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聲援「低端人口」 藝術家華涌被捕

中國異議人士華涌本月十五日被捕前,留下多段影像交代心願。(取自網路)

中國異議人士華涌本月十五日被捕前,留下多段影像交代心願。(取自網路)

2017/12/17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中國首都北京市大興區西紅門鎮新建二村上月十八日釀成十九死大火的後兩天,官方宣布展開四十天大整頓,疑似藉故清理其長久以來口中的「低端人口」。曾因紀念「六四事件」被拘的中國人權藝術家華涌,上月二十五日起持手機直擊現場粗暴手段,並製作《大火過後》紀錄片公諸於世,終遭當局盯上,而在本月七日走上亡命之路,但仍在十五日遭到逮捕。

現年四十八歲的華涌生於遼寧省,時常透過行為藝術表達異議,過去已多次被捕。七日獲新建村民一路相助,十五日晚間輾轉躲到天津市的李姓男性友人家,無奈北京市警局仍追上門。十時三十三分,已剪染髮的華涌當時獨自煮晚餐,透過「推特」發布多則短片,緊張但從容溫和地宣告「他們來了!」儘管隔空回應對方陣陣敲門聲,還承受「你是不是男人啊」、「誰回來能救你啊」、「你真丟人」等粗魯言語挑釁,終在十一時二十九分發出當天最後一段影像,此後就無訊息。

華涌也在緊急關頭對三歲女兒提前獻唱生日快樂歌,強調中國憲法保障言論自由,他「只是拍攝了一些視頻放在網上,沒有任何的錯」,而「爸爸所做的這一切,就是為了你們這一代人,不要再經歷爸爸和爺爺們經歷過的事情」、「活得這麼卑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