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奧地利極右政黨入閣 西歐僅見

奧地利人民黨黨魁庫爾茨(中)與自由黨黨魁史托赫(右)十六日進入總統府「霍夫堡宮」,向總統范德貝倫(左)報告組閣計畫。(法新社)

奧地利人民黨黨魁庫爾茨(中)與自由黨黨魁史托赫(右)十六日進入總統府「霍夫堡宮」,向總統范德貝倫(左)報告組閣計畫。(法新社)

2017/12/17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十月中旬以反移民主軸贏得奧地利國會大選的保守派「人民黨」(OeVP)十五日晚間與極右派的自由黨(FPOe)達成共組聯合政府的協議,使奧地利成為西歐唯一有極右派政黨入閣的國家,自由黨並將掌控內政、外交與國防三大重要機關。人民黨三十一歲黨魁庫爾茨(Sebastian Kurz)將任總理,成為全球最年輕領袖,儘管他矢言不讓歐盟對國家事務有太多置喙權,但也重申親歐立場不變。

庫爾茨與將出任副總理的自由黨黨魁史托赫(Heinz-Christian Strache)十六日向奧國總統范德貝倫報告其組閣計畫。前一天,史托赫指出:「選民給予我們清楚的使命來體察其憂慮,尤其是關乎安全的議題。」庫爾茨補充:「我們矢志縮減納稅人的負擔,最重要的是透過打擊非法移民等措施,確保我國安全。」

二○一五年逾一百萬名難民與移民抵達歐洲,奧地利接納約九萬名尋求庇護者,佔其總人口逾一%,該比例為歐盟國家最高之一。許多選民感覺國家被侵擾,翌年前綠黨領袖范德貝倫在總統大選中險勝自由黨候選人,才使奧國免於成為第一個選出極右派總統的歐盟國家。庫爾茨與史托赫承諾不會使難民潮湧入景象重演。

歐洲極右派政黨今年皆大有斬獲,荷蘭的「自由黨」成為第二大黨、法國的「民族陣線」晉級總統第二輪投票,而德國的「另類選擇黨」首度踏入國會。然而奧地利的自由黨更進一步的加入執政聯盟,並掌握內政、國防與外交重要大部。人民黨則掌財政、經濟與司法等內閣部門。奧地利標準報指出,在「極端嚴苛的難民政策」下,自由黨恐也掌控所有情報單位。

自由黨上次入閣是二○○○年已故黨魁海德時期,他曾讚揚希特勒的勞工政策。當時歐盟國家對維也納實施制裁以示抗議。這一回鑑於歐洲反建制政黨崛起,不太可能再現類似的抗議措施。不過反法西斯團體「進攻右派」等組織已揚言,十八日將在維也納發動示威。

不會舉行脫歐公投

自由黨與俄國總統普廷交好,希望歐盟解除對莫斯科的制裁,該黨對歐盟有矛盾心結,史托赫曾批評對難民開放大門的德國總理梅克爾是「歐洲最危險的人物」。庫爾茨保證新政府的「親歐」立場不變。新政府將於下週宣誓就任。

路透報導,人民黨與自由黨在多項政策上達共識,包括反對與歐盟加強政治整合,但不會舉行脫歐公投;刪減政府支出一二○億歐元以推動減稅;鬆綁勞工法,放寬每日最高工時至十二小時;廢除預定明年五月上路的餐廳、酒吧禁菸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