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府觀察》川普啟動的職場性革命

從好萊塢金牌製作人哈維溫斯坦被控性侵而身敗名裂,美國各行各業掀起滾雪球般的職場性瘟疫,沖垮所有名人。美國時代雜誌也將這群發起「MeToo」運動、勇於揭發加害者的女性列為2017年度風雲人物。(美聯社檔案照)

從好萊塢金牌製作人哈維溫斯坦被控性侵而身敗名裂,美國各行各業掀起滾雪球般的職場性瘟疫,沖垮所有名人。美國時代雜誌也將這群發起「MeToo」運動、勇於揭發加害者的女性列為2017年度風雲人物。(美聯社檔案照)

2017/12/18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特稿

或許該感謝美國總統川普啟動美國的職場性革命。全美國正在對性騷擾和性侵害說:「不」!

原本民調領先的阿拉巴馬州聯邦參議員候選人摩爾,因為被指控性侵未成年少女而落選。過去兩週,已有三位參、眾議員因涉及性騷擾而被迫辭職。從好萊塢金牌製作人哈維溫斯坦被控性侵而身敗名裂,美國各行各業掀起滾雪球般的職場性瘟疫,擊垮所有名人。

是美國的道德標準忽然提高了嗎?美國時代雜誌將功勞歸於發起「MeToo」運動、一群勇於揭發加害者的女性;有人為報導名人犯罪的記者和媒體按讚,也有人認為是兩黨惡鬥使政治人物受到更嚴厲的檢驗。其實,川普的貢獻不算小呢!

職場性騷擾、性侵害與權力有關,加害者多半掌握權力、資源和階級優勢,躲在功成名就或權威的面具後面。受害者也不限於女性,美國過去十年來不乏轟動全國的性侵案,例如天主教神職人員大規模性侵男童,以及知名的賓州州立大學足球隊教練桑達斯基被控性侵多名男童等。

二○一二年獲得艾美獎的紀錄片「看不見的戰爭」,更揭露美國軍方驚人的性侵紀錄。海巡隊員柯蕊和丈夫羅伯帶著女兒玩耍,看似溫馨的全家福,真正的故事卻是柯蕊曾被主管強暴,海巡單位官官相護,柯蕊最後必須依靠藥物與創傷終日掙扎。多位性暴力的男女受害者,聲淚俱下地揭開傷疤,迫使國會召開聽證會,美國國防部擬定性侵防治與反應戰略計畫。

性騷擾和性侵害的瘟疫,在美國職場早已存在,這些轟動社會的案件,一點一滴地侵蝕人們對所謂社會菁英或英雄權貴的信任,川普是最後一根稻草。川普在選戰期間,多次被揭露有污辱女性的言論,川粉不在乎政治正確,卻惹毛許多美國女性。川普當選後,華府第一場盛大示威遊行就是今年元月擠爆地鐵的「女性大遊行」。如果女性敢對總統說「不」,還怕哪個有權有勢的人呢?

川普主政後,全面打擊美國的既得利益者,甚至當眾羞辱資深議員、閣員和企業領袖,與好萊塢的大明星公開叫陣。連長年被視為權力監督者的媒體,也被川普從正義使者的神壇上踢下來。從四面八方潑糞的結果是權力結構的崩壞,毀了職場長期的規範和潛規則,你資深、有錢、有權、有才華、成功,不代表你可以伸出狼爪欺負人。川粉不川粉,原來都是豬八戒。失去對權力的敬畏後,社會不再容忍名人做壞事。這彷彿在一片污泥中突然開出一朵奇葩。

孟子說:「說大人,則藐之,勿視其巍巍然。」這把火能否如民主黨所願燒到川普頭上,還是未知數。但是,大概連川普都沒想到,他真的為美國帶來了改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