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議違法收費 中國維權人士被捕

中國山西省臨汾市維權人士常珈瑄(取自網路)

中國山西省臨汾市維權人士常珈瑄(取自網路)

2017/12/18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中國山西省臨汾市維權人士常珈瑄,因揭發當地負責供應暖氣的熱力公司違法收費,十六日遭當地警方以「妨礙公務」罪名逮捕。常珈瑄在被捕前一天曾透過「推特」發佈影片,預告自己即將被捕,支持者在他被捕消息傳開後,號召民眾集結抗議,一度有上千人在臨汾市政府前要求當局放人。

常珈瑄十五日晚間在推特張貼一段三十二秒的影片,預告他因為踢爆當地熱力公司違法收費「暖氣接口費」、擋人財路,遭對方取證準備抓他…「請世界各地網友持續關注我」。常珈瑄推特的最後一篇發文停在十五日,手機已關機;十六日網路上傳出他被捕的消息,常珈瑄的姊姊也在社群網站發文,指稱胞弟已被警方以妨礙公務罪名立案,呼籲網友向媒體爆料以爭取關注。

不少民眾在得知常珈瑄被捕後,上網號召支持者前往臨汾市政府抗議。一段網路影片顯示,至少有上千人高喊「放人」,但無法確認該影片拍攝地點;另有不少網友透過社群媒體關注常珈瑄,稱他是「人民英雄」。

常珈瑄因不滿當地政府縱容臨汾熱力公司違法向用戶收取「暖氣接口費」,自今年九月起四處抗議。當局曾對常珈瑄使出對其住居免費供暖以換取停止抗議的安撫手段,但未獲常珈瑄接受。此後,常珈瑄便多次遭警方約談,接獲恐嚇電話,甚至在十一月初於自宅被多名自稱是臨汾市政府人員的不明人士痛毆到住院。

據了解,臨汾熱力公司變相根據房屋面積向用戶收取接口費,每平方公尺(○.三○二五坪)收費六十五.九,甚至一百零四人民幣(約四百七十九台幣),大部分居民都被強收一至三萬人民幣接口費,最少也要五千至六千人民幣。由於農村房屋面積偏大,不少人根本負擔不起這筆費用,而且該公司收接口費從不開發票,涉嫌逃漏稅。

臨汾熱力公司現以整修供暖系統為由停止供暖,臨汾當地東部無暖氣可用;而當局為了改善空氣品質禁止燒煤取暖,取暖煤爐甚至被強制沒收,民眾連取暖也不可行。數百名民眾氣得在十三日晚間頂著大雪,在臨汾市政府門口抗議,高喊:「沒有暖氣凍死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