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足壇巨星 當選賴比瑞亞總統

前AC米蘭足球明星維阿(George Weah,圖中)以拿下過半數選票輕鬆在賴比瑞亞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出線,已自行宣布當選。(歐新社檔案照)

前AC米蘭足球明星維阿(George Weah,圖中)以拿下過半數選票輕鬆在賴比瑞亞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出線,已自行宣布當選。(歐新社檔案照)

2017/12/30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賴比瑞亞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結果揭曉,前AC米蘭足球明星維阿(George Weah)以拿下過半數選票輕鬆擊敗尋求扶正的副總統波阿凱(Joseph Boakai),波阿凱稍後坦承敗選並恭賀維阿勝出,促成賴國七十多年來的首次政權民主轉移。在賴國被暱稱為「喬治先生」維阿將於下月正式就職,取代做滿兩任的現任女總統瑟利芙。

逾70年來 首次政權民主轉移

根據廿八日公布的初步計票結果,在已開出的九十八.一%的選票中,五十一歲的維阿以六十一.五%的得票率勝出,對手波阿凱只拿到卅八.五%的選票。儘管賴國選委會廿九日才公布最終大選結果,維阿廿八日晚間已迫不及待自行宣布當選,在推特上告訴賴國同胞,他深刻感受到全國激動之情,他自此日起肩負艱鉅重任,「改變就此揭開序幕」。

波阿凱則坦承落敗,除已致電維阿道賀,也呼籲支持者團結為國。賴比瑞亞在十月十日舉行總統大選首輪投票,波阿凱在第一輪投票後提出法律訴訟,導致第二輪投票延宕超過一個月,直到本月廿六日才舉行;波阿凱並未在第二輪投票結果出爐後再度打司法戰,有助於促成賴國自一九四四年以來的首次政權民主轉移。賴比瑞亞現任總統瑟利芙雖是經過民選誕生,但她之前的總統泰勒因案逃往海外,泰勒之前的兩任總統則死於暗殺。

曾同時擁有「世界足球先生」與「金球獎」榮銜

包括法國總統馬克宏、維阿過去所屬球隊「巴黎聖日爾曼」,與非洲足壇其他知名球星,如來自象牙海岸的德羅巴(Didier Drogba)等人都恭賀維阿勝選。維阿在足壇成就斐然,一九九五年成為首位拿下「金球獎(Ballon D’Or)」的非洲足球員,目前仍是唯一一位同時擁有國際足總(FIFA)的「世界足球先生」榮銜與「金球獎」的非洲球星。維阿在二○○二年自足球界退休後便轉戰政壇,○五年參選總統,但以敗選收場。

一八四七年由美國黑奴建立的賴比瑞亞是非洲最古老的共和國,政情一度並不穩定,一九八○年發生軍事政變,一九八九年到二○○三年則陷入內戰,估計造成廿五萬人死亡。瑟利芙政府帶領賴國走出內戰,並渡過二○一四到一六年的伊波拉疫情危機,但遭批評未能解決貪腐與貧窮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