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麻合法化 加州一州多制

美加州娛樂性大麻於元旦合法化,但各地法規差異甚大。(美聯社)

美加州娛樂性大麻於元旦合法化,但各地法規差異甚大。(美聯社)

2018/01/02 06:00

洛杉磯等大城市 法規尚未通過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加州在二十年前是全美首個藥用大麻合法的州,今年元旦趕上華盛頓特區和科羅拉多等七個州的腳步,允許娛樂性大麻種植、製造與販賣,年滿二十一歲者可合法持有約二十八公克大麻,亦可在家種植六株大麻,成為當地人的「新年新娛樂」。然而,由於各地法規差異甚大,目前全州僅九十家商店拿到執照,順利開張。

加州已取得營業執照的商店多集中在聖地牙哥、聖塔克魯茲、灣區、棕櫚泉區,舊金山、洛杉磯等大城市因法規尚未通過,最快要到四日才能合法購買大麻。佛雷斯諾市、貝克菲爾德市和河濱市等地,則仍禁售大麻。加州政府已接獲逾一一八五件申請案,目前已核發約兩百張種植、販售許可證。

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反對娛樂性大麻合法的意見認為,大麻可能會讓車禍數字上升,也可能導致青少年用藥情形加劇。因此,全州各地政府才會訂出差異極大的稅款和法規,包括可販賣的區域、標示,以及允許經營的商店數量等。加州各郡聯合會聯邦事務經理馬汀森認為,大麻成為加州另一項高度管制的產業,如同製藥或酒精產業,屬於一種「文化轉變」。

不過,批評者指出,繁複和不同的規定,會讓大麻買賣雙方及種植者不願脫離「黑市」交易。總部位於加州的大麻研究與投資公司ArcView執行長戴騰(Troy Dayton)表示,加州大麻合法後,「前一、兩年將是一團混亂」,大麻價格料將劇烈波動。該公司統計,加州目前大麻黑市交易的年產值約五十一億美元(逾一千五百億台幣);合法化後,可望在二○二一年攀升至五十八億美元(逾一千七百億台幣),政府每年稅收也可增加十億美元(逾三百億台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