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議男女不同薪 BBC駐北京主編辭職

英國廣播公司中國新聞主編葛瑞西八日在BBC倫敦總部外向媒體發言。
(美聯社)

英國廣播公司中國新聞主編葛瑞西八日在BBC倫敦總部外向媒體發言。 (美聯社)

2018/01/09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英國廣播公司(BBC)中國新聞主編葛瑞西(Carrie Gracie)七日發表公開信,宣布她已辭去派駐北京分社的職務,以抗議公司內部的男女薪資差異,但仍將留在BBC。對此,英國多家媒體八日均以頭條新聞加以報導,許多媒體及政治人物也透過社群媒體予以聲援。

葛瑞西在個人部落格發表公開信指出,她在BBC任職已三十年,但已離開現職,該公司正面臨「信任危機」;付費的BBC收視戶有權知道該公司違反平等法。BBC有四名國際新聞主編,包括她共兩男兩女,而她去年得知兩名男性同仁的薪資至少比她們高出五十%。

去年七月,BBC被迫公開內部薪資,旗下頂尖男性主持人的薪資,是最高薪女主持人的五倍。年薪十五萬英鎊(約六一二萬台幣)以上人員中有三分之二為男性,許多職務都有兩性同工不同酬的情況。

將重返電視新聞編輯

葛瑞西痛批,BBC有「秘密且非法的薪酬文化」。她曾向公司要求同工同酬,之後薪水雖大幅調升,但仍遠低於兩名男性主編。她將重返BBC電視新聞編輯室的舊職務,她認為可望獲得兩性同酬待遇。

葛瑞西隨即獲得英國新聞界及政壇廣泛支持,包括BBC同仁、友台「第四頻道新聞台」同業、英國記者工會、工黨和保守黨議員等。還有許多網友及媒體圈人士在「推特」上使用名為「#Istandwithcarrie」等話題標籤表達支持。

葛瑞西八日在BBC「今日」節目中強調,她獲得來自國內外的熱烈支持,顯示各界渴望平等、公平和透明的薪酬系統。對此,BBC發言人則回應,平等薪酬對該公司「至關重要」;獨立法官對BBC基層員工的審查顯示,該公司並無對女性的系統性歧視。BBC自去年公布薪資以來慘遭砲轟,已承諾在二○二○年前消除男女薪資差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