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破壞新聞、打壓媒體 川習都獲獎

二○一七年五月十四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發表開幕演說。保護記者委員會以調侃方式,頒予習近平「嚴控媒體獎」。(美聯社檔案照)

二○一七年五月十四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發表開幕演說。保護記者委員會以調侃方式,頒予習近平「嚴控媒體獎」。(美聯社檔案照)

2018/01/12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總部設於美國紐約的保護記者委員會(CPJ)本週以調侃方式,頒獎給打壓新聞自由的國家領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因為是打壓媒體「最嚴厲」的領導人,獲頒「嚴控媒體獎」。美國總統川普則獲得「破壞全球新聞自由整體成就獎」。

保護記者委員會八日在官網公佈評選結果,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廷分居「嚴控媒體獎」一、二名;美國總統川普與土耳其總統艾多根名列「最厚臉皮獎」一、二名;艾多根與埃及總統塞西則為「最濫用反恐怖法對付新聞界獎」一、二名;緬甸實質領袖翁山蘇姬與波蘭總統杜達分列「新聞自由最退步獎」一、二名。

最受關注的是,川普獨得「破壞全球新聞自由整體成就獎」。保護記者委員會倡議事務主任雷德齊解釋,本次頒獎宗旨是為了諷刺川普的日前推文。他於一日推文寫道,要在八日頒發年度獎項給「最不誠實和最腐敗」的新聞媒體,但他之後又推文改稱,要將「假新聞獎」宣布日期推遲到一月十七日。

文章指出,美國歷任總統雖曾批評媒體,但也公開承諾要在國內外維護新聞自由。相較之下,川普卻一直攻擊國內新聞媒體,拒絕就新聞自由對習近平、艾多根及塞西等奉行高壓統治的領導人提出質疑。

針對習近平的獲獎原因,文章指稱,中國多數傳統媒體都受控於政府,若記者在媒體工作中或在個人部落格上突破審查規定,將面臨丟掉工作和被禁止旅行的風險;記者的消息來源和外國記者也受騷擾;中國的網路控制手段包括「防火長城」監控系統、人工及自動審查、並對科技公司施壓。

在川普等西方領導人未能就新聞自由向威權政府施壓的情況下,據統計,全球被關押記者總人數於去年達到歷史新高,多達兩百六十二人,其中以土耳其監禁的記者人數最多,共七十三人,中國則以四十一人名列第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