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臉書轉性 大砍新聞與廣告貼文

臉書演算法有大變革。(美聯社檔案照)

臉書演算法有大變革。(美聯社檔案照)

2018/01/13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臉書執行長札克柏格十一日在個人專頁宣佈,臉書將以演算法調整用戶「動態消息」的優先次序,今後將更側重「有意義」的社會互動,優先呈現朋友與家人貼文,同時減少新聞文章、爆紅影片及品牌宣傳等「被動內容」。臉書強調廣告客戶不受影響。

臉書強調廣告客戶不受影響

札克柏格表示,他正改變臉書的目標,幫助用戶擁有更具意義的社會互動。這項改變可能導致短期內用戶活躍度降低,但長期而言對臉書及用戶都有益處;研究顯示,使用社群媒體與人互動有益身心。反之,被動地閱讀文章和觀賞影片,即便具娛樂及知識性,助益仍不及人際互動。

基於新政策,臉書用戶將會見到較少的品牌、專頁及媒體貼文。臉書的其他產品在未來幾個月也會有類似改變。不過,臉書並未詳述「有意義」內容的定義為何。許多用戶以臉書作為主要新聞來源,在臉書減少呈現非廣告內容的同時,可能也將對新聞業者造成衝擊。

長期以來,批評者抨擊,臉書及其他社群媒體以「過濾氣泡(filter bubble)」致使用戶成癮,亦即以演算法推算他們的喜好及價值傾向,餵給他們想看的內容,造成所謂的「同溫層」現象。紐約時報指出,臉書的新政策引發「同溫層」現象增強的疑慮。用戶可能經常與觀點近似的親友互動,以致意識形態更為強化。若親友張貼不實的新聞連結,可能令假新聞繼續散播。

美國國會預計於下週三召開聽證會,質問臉書、推特及YouTube等社群網站,在宣傳扮演的角色為何。二○一六年,俄國涉嫌在社群媒體散播假新聞影響美國大選,臉書的演算法可能令假新聞優先呈現。為此,臉書已於去年公布調查,揭露俄方利用其社群平台分化美國選民。

除了用戶與新聞業者,臉書的新政策可能也會影響小型商業、其他出版者及非營利組織,因為上述團體高度仰賴社群平台與人們互動。另外,臉書也可能損及自身商業利益,用戶在爆紅內容變少後較少上線。臉書產品副經理莫瑟利承認,新政策恐將引發夥伴及出版者的焦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