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想看嗎?賭城機器人大跳脫衣舞

12日CES會場內則有女性模特兒打扮成美人魚,宣傳一款水下潛水器。(法新社)

12日CES會場內則有女性模特兒打扮成美人魚,宣傳一款水下潛水器。(法新社)

2018/01/14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近期在美國賭城拉斯維加斯舉行的全球消費電子展(CES),是各種新奇古怪高科技亮相的絕佳場合,而距離會場不遠處的一間夜店輸人不輸陣,也打出機器人脫衣舞孃的噱頭,盼吸引民眾消費。然而,美聯社指出,不論CES的會場和活動設計,或夜店的攬客奇招,其實都隱藏著歧視女性的脈絡。

夜店攬客、CES活動 藏性別歧視

在夜店舞台上,由英國藝術家沃克(Giles Walker)設計的機器人,頭部外觀有如一台監視器,身體主要由人體模型和汽車零件組成,胸部、臀部和背部則隱約可看出是以女性身體為藍本製作而成。事實上,這些機器人脫衣舞孃並不會真的脫衣,只是被固定在舞台中央的桿子上,做出扭腰擺臀等固定動作。

儘管這是夜店配合消費電子展所發想的點子,但這種手法與會展內情況卻有異曲同工之處。CES主辦單位迅速出面與該夜店劃清界線,還說不會容許「(類似脫衣舞孃)不合宜的展示行為」出現在會場,但美聯社指出,夜店裡機器人脫衣舞孃的角色,其實就等同於在會場內推銷產品及服務的女性宣傳模特兒,兩者都是靠著女性特質吸引目標客人。

尤有甚者,許多批評者認為,CES主辦方根本疏於創造友善女性的環境,雖然喊出禁止性騷擾等不當行為的口號,但並未正式訂出要求參展民眾遵守的規定,甚至沒有引導參展廠商、民眾、主持人,停止任何物化及性化女性,以作為「娛樂」的手法。CES向來是個男性為主的場合,以本屆為例,參觀民眾僅20%為女性,15位主講人只有兩名女性,就算放眼全體約900名講者,女性也僅占4分之1。

致力推動女性進軍科技、商業領域的非營利組織「安妮塔博格研究所」資深副總裁艾姆斯(Elizabeth Ames)指出,機器人脫衣舞孃在CES展期內亮相,且許多人可在網路上以CES相關標籤搜尋到圖片,這代表科技領域普遍仍對女性或性別議題相當遲鈍。不過,社交媒體分析公司Shareablee執行長、本屆CES講者Tania Yuki認為,CES並非刻意性別歧視,只是擺脫不了多年的慣性思維;缺少女性講者、使用穿著暴露的女性模特兒,不是在「蓄意冒犯」,而是「懶惰」。

賭城拉斯維加斯的消費電子展(CES)期間,附近一家夜店趁機推出機器人脫衣舞孃的表演。(美聯社)

賭城拉斯維加斯的消費電子展(CES)期間,附近一家夜店趁機推出機器人脫衣舞孃的表演。(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