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軟硬兼攻 軍艦逼近釣魚台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態有意協助習近平「一帶一路」構想。(美聯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態有意協助習近平「一帶一路」構想。(美聯社)

2018/01/15 06:0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十四日報導〕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態有意協助中國推動的「一帶一路」計畫後,日中關係明顯改善,兩國可能在今年春天舉行元首峰會。然而,中國海軍軍艦及潛艦日前突然駛入釣魚台列嶼鄰接水域,造成雙方緊張。日本學者及媒體解讀,這並非中國軍方「暴走」的單純事故,而是在國家主席習近平領導下,中國提高海軍作戰能力的同時,加強對日本及台灣施壓。

本月十日到十一日,一艘潛艦及飛彈護衛艦先後出現在宮古島和赤尾嶼(大正島)領海的鄰接水域。十二日,浮在水面航行的潛艦進入東海公海後,依國際法規定掛出中國國旗,確定國籍。「產經新聞」引述中國軍方消息人士報導,中國高層雖然展現出對日和緩姿態,但也要秀出隨時可「進攻」的實力,以避免被國內批評對日讓步。

報導指出,去年一年中國有將近二十艘中大型艦艇下水,海軍急速提升戰力,以掌握亞太地區制海權;中國軍方在高度敏感的釣魚台海域活動,一方面是操兵,另一方面也能測試日本和美國的反應。另外,解放軍北海艦隊司令員張文旦本月初升任海軍參謀長,積極向黨中央展現作為。

據報導,中國最近將宮古海峽、巴士海峽等台灣周邊的海空軍機飛行訓練常態化,本月四日「遼寧號」航空母艦通過台灣海峽,加強對台灣軍事壓力。這次軍艦和潛艦先後出現在釣魚台周邊,可視為一連串的相關行動。

日本國際問題研究所主任研究員小谷哲男指出,這次的中國潛艦雖然不知隸屬於哪支艦隊,但研判應是從南海朝巴士海峽進入宮古海峽後,來到釣魚台海域周邊。部分媒體報導,情報來自美國等國,但很可能是台灣提供。事實上,二○○四年中國潛艦入侵石垣島日本領海時,最初的情報也是由台灣提供。小谷認為,中國提高海軍作戰能力的同時,也加強對日本及台灣施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