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曾洩密給維基解密 美跨性別大兵將選參議員

(法新社檔案照)

(法新社檔案照)

2018/01/15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犯下美國史上最大洩密案而遭重判卅五年、稍後獲減刑,並於去年出獄的跨性別士兵雀兒喜.曼寧(原名布萊德利.曼寧),將投身今年十一月的國會期中選舉,挑戰尋求第三任的現任馬里蘭州聯邦參議員卡定(Ben Cardin)。若當選,可望成為美國史上第二位跨性別民代與首位跨性別國會議員。

根據十一日送交聯邦選舉委員會的文件,來自馬州貝塞斯達的曼寧被列為民主黨候選人。曼寧十三日不願證實是否已遞交參選文件或確定參選,僅表示將在近日內發表聲明。華盛頓郵報指出,曼寧若真想讓自己的名字出現在選票上,還必須向馬州選務機關遞交文件;此外,以民主黨人身分參選,曼寧還必須參加預定今年六月底舉行的民主黨黨內初選。

曼寧有意進軍國會的消息,最早是由保守媒體「紅色馬里蘭」透過「推特」披露,令馬州政壇詫異。曼寧的主要對手是尋求連任的資深民主黨參議員卡定。現年七十四歲的卡定二○○六年首度當選參議員至今,募款基礎堅實,公認在州內無敵手,但是否能輕取具有全國知名度的曼寧則仍在未定之天。面對可能來自曼寧的挑戰,卡定的發言人僅表示,卡定期待與馬州選民進行議題辯論與對話。

現年卅歲的曼寧在二○一○年時將超過七十萬筆機密檔案、影片、外交電文與戰地紀錄外洩給爆料網站「維基解密」,揭發美軍與盟國掩蓋的不法之舉與可能罪行,但也危及美軍與阿富汗線民安全;曼寧因此被反戰與反秘密倡議人士視為英雄,卻被當權派斥之為叛國者。曼寧在二○一三年被以間諜等罪名定罪與重判卅五年,二○一七年初獲即將卸任的前總統歐巴馬寬赦,減刑為七年,同年五月十七日出獄,並移居馬里蘭州。

自稱「跨性別女性」(trans woman)的曼寧生為男性,在洩密案受審期間坦承有性別認同障礙,改名為「雀兒喜」。曼寧服刑時曾企圖自殺與絕食,最後終獲軍方同意讓她接受荷爾蒙治療。在曼寧之前,美國已有跨性別人士成功進軍政壇,去年當選維吉尼亞州眾議員的丹妮卡.羅姆(Danica Roem),是美國史上首位當選民代的公開跨性別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