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憂蘋果iCloud資料被中接管 成大教授停用

成大教授李忠憲。(資料照,記者洪瑞琴攝)

成大教授李忠憲。(資料照,記者洪瑞琴攝)

2018/01/16 06:00

在中雲端服務 轉由中國國企「雲上貴州」執行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蘋果iCloud雲端服務在中國的營運,將轉由具中國國營色彩的「雲上貴州」執行,引發不少用戶對資安問題產生疑慮。國立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李忠憲更直接停用付費的iCloud,將備份資料搬到他處。李忠憲說,資安原本就是一種信任關係,蘋果和中國密切合作,應會影響很多人使用iPhone的意願。

擔心台灣使用者隱私不保

李忠憲表示,中國有網路安全法,這是個怎樣的國家,大家都知道,手機裡的資料,除了電子郵件、照片、App等,甚至還會有理財資訊;過去大家對蘋果感到安心,是因為他們曾抗拒提供資料給美國政府,但如果台灣用戶的資料也改存到貴州,台灣使用者的隱私就會有很大問題。雖然不方便,也寧願停用,將來換手機時,也會將這點列入考慮。

李忠憲說,過去曾有人建議,將國家資料存放在跨國企業裡就好,不用每年花大筆經費建置硬體,但由此事可以證明,國家應該要有自己的資料中心,不能將重要資料放在其他國外的私人企業,否則一旦企業營運策略轉變,資安就會出現問題。

蘋果:台灣資料目前存美洲

針對中國貴州設立蘋果伺服器中心,李忠憲曾打電話詢問蘋果的客服專線,操中國口音的客服人員跟他說,目前儲存台灣iCloud資料的伺服器都是在美洲,貴州的資料中心是為了亞太地區使用,不知道將來是否會存放台灣的資料,對於這個問題,「他沒有答案,但是他了解我的擔憂,並且會向上級反映!」

成大教授李忠憲在臉書發文,表示擔心蘋果iCloud資料被中國接管。(記者劉婉君翻攝)

成大教授李忠憲在臉書發文,表示擔心蘋果iCloud資料被中國接管。(記者劉婉君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