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中文大學出現港獨社團 中共黨媒嗆撤學籍

香港中文大學學生近日在校內籌組「香港獨立研究學會」,引發中港社會關注。圖為去年十一月香港中文大學校園出現「香港獨立」布條。(法新社檔案照)

香港中文大學學生近日在校內籌組「香港獨立研究學會」,引發中港社會關注。圖為去年十一月香港中文大學校園出現「香港獨立」布條。(法新社檔案照)

2018/01/16 06:00

學生:言論自由 校方:盼尊重基本法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香港中文大學學生近日在校內籌組「香港獨立研究學會」,引發社會各界關注。負責籌備的學生強調,談論港獨是學生的言論自由,且成立會章已在學生會通過。然而,中大校方表示,期盼學生尊重反對港獨的「基本法」。中共黨媒「環球時報」則引述評論指出,校方應暫停涉事學生的學籍,並在學生錄取和畢業前,要求他們簽署承諾捍衛和擁護「一國兩制」的承諾書,作為畢業的前提之一。

環球時報:不支持一國兩制 不能畢業

中大學生十二日在臉書「CUHK Secrets」上,刊登「香港獨立研究學會招募幹事」貼文,公開募集首屆會員及幹事會成員,宗旨是在校內研究港獨的可行性,守護學生的言論自由,並舉辦論壇、講座、電影會等相關活動,中大學生繳交四十元港幣(約一五三元台幣)即可入會。

學會籌委會聯絡人「KC」解釋,去年九月,時任校長沈祖堯曾公開要求學生會拆除校內的港獨橫幅,令他們感到缺乏港獨的討論空間,因此萌生成立學會之意,暫時有二十至三十人查詢或有入會意願。「KC」強調,學會會章已獲中大學生會代表會議決通過,現有半年「試辦期」;校方暫時未接觸籌委會,未見打壓,希望現任中大校長段崇智尊重學會及學生討論港獨的自由。

對此,中大發言人回應說,校方將向學生會了解詳情。校方重申,「基本法」明訂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份,希望中大活動都是在尊重法律的原則下進行。

環時引述中大校友、港時事評論員朱家健指稱,校方可考慮暫停涉事學生學籍,並在錄取和畢業前,要求他們簽署承諾捍衛和擁護「一國兩制」承諾書,作為畢業前提之一。該文並引述香港學研社研究員傅霾強調,「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勢在必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