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自由度連12降 台灣進步2分

全球自由度報告,將台灣列入一九五個受評比國家之林,依舊評為「自由」,分數比前一年進步兩分。(取自網路)

全球自由度報告,將台灣列入一九五個受評比國家之林,依舊評為「自由」,分數比前一年進步兩分。(取自網路)

2018/01/17 06:00

「民主陷入危機」195國中退步的多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總部設於美國華府的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十五日公佈年度全球自由度報告,去年全球自由度不僅連續第十二年下降,民主更陷入十多年來最嚴重的危機,尤其是美國自其民主提倡者和表率地位退縮。這份報告將台灣列入一九五個受評比國家之林,依舊評為「自由」,分數比前一年進步兩分。中國則持續列入「不自由」國家。

今年報告以「民主陷入危機」為題,指出二○一七年退步國家數量超過進步國家,延續自○六年開始的全球民主自由度下降趨勢;由於保障自由暨公平選舉、少數族群權益、媒體自由、法治等民主基本原則,在各地受到攻擊而愈加弱化,政治權利、公民自由度惡化到十二年來的最低點。

報告評比包括台灣在內的一百九十五個國家,其中八十八國列為「自由」,比例不到一半,另外五十八國為「部分自由」,四十九國「不自由」。七十一國的政治權利、公民自由退步,進步的國家僅三十五國。台灣整體評分在滿分一百分中獲得九十三分,比前一年進步兩分。

川普干預司法 美自由退步

自由之家主席阿布拉莫維茲(Michael Abramowitz)指出,民主國家內部出現的挑戰助長民粹主義領導人崛起,訴諸排外情緒、漠視基本民權、政治自由;但最令人憂心的或許是美國正加速從其長期以來致力提倡、支持民主的立場退縮。美國雖仍列為「自由」,但退步三分。一七年美國民主標準受到侵蝕幅度和速度都是歷來之最,原因包括總統川普一再攻擊司法、新聞媒體等關鍵民主組織,越來越多證據顯示俄羅斯干預一六年總統選舉,政府透明度降低等。報告將美國列入一八年密切觀察國家名單,認為美國媒體與司法的獨立性正面臨川普政府的龐大壓力,正當性受到威脅。

中國持續列入不自由國家

中國與俄羅斯是報告另一個關注焦點,指出這兩大獨裁國家趁全球民主倒退,不僅加強對內壓迫,也對外輸出有害影響力。莫斯科發動造謠行動,意圖打亂民主國家、分裂歐盟。北京的野心更大,打造擴及全球的宣傳、審查機構,利用經濟等關係影響澳洲、紐西蘭等國,迫使各國遣返尋求庇護的中國公民。此外,中國也為東南亞、非洲等地專制國家提供外交與物質支持。

報告仍將中國列為「不自由」國家,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加強打壓,近日宣稱中國「走出一條新路」,「是一條包括法院政治化、不容異議,以及選舉未選先定的道路」。自由之家民主研究傑出學人帕丁頓(Arch Puddington)說,「我們注意到中國種種影響他國與中國打交道、論述中國方式的手法」,「目睹中國推行蠶食政策,企圖向外擴張在其國內無所不在的審查體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