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憂被邊緣化 習近平急叩川普談北韓

習近平十六日與美國總統川普通電話,希望朝鮮半島緩和勢頭能延續。(路透檔案照)

習近平十六日與美國總統川普通電話,希望朝鮮半島緩和勢頭能延續。(路透檔案照)

2018/01/17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由美國和加拿大共同主辦的「朝鮮半島安全穩定外長會議」十五日在溫哥華舉行,澳洲、英國、法國、印度、菲律賓和南韓等曾在一九五○至五三年參加韓戰的十七國外交部長與軍事官員共聚一堂,討論如何遏制北韓核武野心。但在北韓主要盟友中國和俄羅斯缺席的情況下,會談的影響力遭到普遍質疑。中國外交部便批評這場為期兩天的會議沒有合法性,也沒有代表性。

中國官媒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十六日與美國總統川普通電話時表示,朝鮮半島形勢出現一些「積極變化」,各方應共同努力,將來之不易的緩和勢頭延續下去,為重啟對話談判創造條件。在南、北韓關係破冰舉行會談後,理應為北韓問題「當事國」的中國,現在卻有遭邊緣化的憂慮。因此,習近平先後在十一日與南韓總統文在寅通電話,瞭解兩韓對話成果。北京也懷疑,前述韓戰十七國外長會議是為了架空聯合國。

中國中央電視台報導,習近平聲稱,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符合各方共同利益,維護國際社會在這問題上的團結十分重要。中方將繼續與包括美國在內的國際社會合作,推動朝鮮半島問題朝著妥善解決方向取得進展。川普則回應,美方重視中方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的重要作用,願繼續加強與中方溝通協調。據稱雙方還討論經貿相關議題。

兩韓日前展開兩年多來的首次會談,平壤同意派選手參加平昌冬季奧運會後,朝鮮半島緊張情勢似有緩和跡象。然而,北韓十六日首度回應川普此前推文聲稱,他啟動核武的按鈕比金正恩「大多了」的說法,北韓勞動黨機關報「勞動新聞」痛罵川普是「魯蛇」,說他「 罹患憤怒失調和精神分裂」,還說他的發言不過是被北韓武力嚇倒的「狂人發作」及「瘋狗亂吠」。

NHK也誤發烏龍警報

在此同時,繼美國夏威夷州誤發飛彈來襲警報,嚇壞當地民眾後,日本放送協會(NHK)十六日也發佈烏龍警報,聲稱北韓疑似發射飛彈,敦促民眾避難,但在幾分鐘後隨即更正。目前仍不清楚誤發原因為何,NHK表示仍在調查中。不過,NHK誤發警報後,日本境內並未立即傳出民眾恐慌或其他混亂情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