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Google重返中國? 恐出現爭議地圖

據傳「Google地圖」服務重返中國市場。圖為Google地圖上的北京市地圖。(路透)

據傳「Google地圖」服務重返中國市場。圖為Google地圖上的北京市地圖。(路透)

2018/01/17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中國網友十四日揭露,美國科技巨擘Google旗下的「Google地圖」服務,暌違八年重返中國市場,但選用自動導航時,手機應用程式(APP)會自動跳轉到阿里巴巴旗下的「高德軟體」(AutoNavi)。網友推測,Google已和中國地圖公司合作。據悉,中國地圖軟體的隱私程度極低,使用者的位置和談話都可能被監控記錄。專家質疑,Google為重返中國市場,也可能在南海、東海等領土界線上作出讓步,進而導致「爭議地圖」出現。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向「自由亞洲電台」(RFA)表示,他推測Google為了重返中國向北京讓步,且將直接反映在「Google地圖」上,「中共會非常清楚的告訴它,南海的界線要怎麼畫,東海的界線要怎麼畫…哪些界線是屬於中國的領土,未來有關這部分的爭議會非常大的,包括台灣…我認為它會稱台灣為中國的一省…Google出於利益考量失信於其他國家,往後的路不一定是坦途」。

此前,Google因不滿中國監控網路言論,二○一○年宣布退出中國市場,旗下「Google地圖」、「Google翻譯」等服務一度無法在中國使用。然而,Google近來和中國政府的關係已有所改善,Google上月宣布在北京成立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研發自動駕駛技術,本月再證實鉅額投資中國遊戲直播平台「觸手」。「Google翻譯」亦於去年三月解禁,重返中國APP平台。

對此,Google亞太地區政策通訊經理梅多斯(Taj Meadows)澄清,「Google地圖」服務在中國沒有任何改變,多年來都能在電腦版介面上使用,且未推出安卓(Android)或iOS的行動裝置版本。據悉,中國多款APP使用「Google地圖」技術,相關APP鍵結此前遭到封鎖屏蔽,近來則可直接提供用戶使用,導致部分網友誤認為「Google地圖」重返中國APP平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