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開信談修憲 維權律師又遭逮

屢被當局拘禁的中國維權律師余文生十九日遭到拘捕,至今下落不明。(美聯社檔案照)

屢被當局拘禁的中國維權律師余文生十九日遭到拘捕,至今下落不明。(美聯社檔案照)

2018/01/20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十八、十九日在中國首都北京召開,以討論修改憲法的相關建議為主要議程。但近年被中國政府視為眼中釘的中國五十歲維權律師余文生,在十八日發表公開信直陳修憲建言後,十九日竟遭警方莫名帶走,至今下落不明。

余文生的律師證早在十五日被吊銷,緊接著十七日當局又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禁止他辦護照出國參加人權會議。余文生之妻許艷指出,十九日清晨六時卅分許,和家人住在北京的余文生正要送孩子上學,下樓卻見十多名警察就把他抓走,對方沒出示法律文件,也未說余文生所涉何罪,至今「甚至也不知道到底是哪個部門抓走了他。透過派出所、一一○中心,都無法查到余文生的下落。」

余文生十八日才對中共十九屆二中全會提「關於修憲的公民建議」公開信,明白「建議刪除『憲法序言』」、「建議國家主席差額選舉產生」,因「等額選舉類似於任命,沒有任何選舉意義,對國家、對公民社會、對世界各國都不具有公信力」,另呼籲「任何政黨都不能凌駕於最高權力機關(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之上」。

這並不是余文生第一次被抓。一四年十月,他因聲援支持香港雨傘運動的北京維權人士,被關九十九天。隔年中國爆發「七○九『維權律師』大抓捕」事件,余文生為遭受迫害的同業辯護,結果遭中國警方帶電鋸破門而入,當著孩子的面把他撂倒上銬帶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