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球暖化 2015到2017史上最熱

聯合國十八日指出,二○一五至一七年是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三年,其中二○一七年是未受聖嬰現象(El Niño)影響下最暖的一年。(取自網路)

聯合國十八日指出,二○一五至一七年是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三年,其中二○一七年是未受聖嬰現象(El Niño)影響下最暖的一年。(取自網路)

2018/01/20 06:00

2017年沒有聖嬰卻爆熱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聯合國十八日指出,二○一五至一七年是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三年,其中二○一七年是未受聖嬰現象(El Niño)影響下最暖的一年,凸顯地球暖化是長期趨勢,人造溫室氣體是暖化主因之一。

氣溫長期趨勢呈現上升

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MO)於去年十一月彙整美國航太總署(NASA)、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英國氣象辦公室(Met Office)、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ECMWF)及日本氣象廳(JMA)五大國際氣象機構資料,證實過去三年創下史上最熱紀錄。

調查顯示,二○一七年平均表面溫度較前工業時期高出攝氏一.一度,正朝巴黎協定設下的攝氏一.五度門檻逼近;二○一六年仍是史上最熱的一年,而二○一五和一七年難分軒輊,兩者氣象紀錄差異甚微,但二○一五與一六年受聖嬰現象衝擊,因此二○一七年是未受聖嬰現象影響下最熱的一年。

WMO表示,自十九世紀有紀錄以來,史上最熱的十八個年份中,有十七個出現於二十一世紀,證實人造溫室氣體日漸帶動溫度上升。WMO秘書長塔拉斯(Petteri Taalas)指稱:「溫度的長期趨勢比個別年份排名重要,而此趨勢正往上升。過去三年屬於異常。」

另外,WMO也強調,氣候及天氣相關災難的增強,導致美國去年創下多項紀錄,多國也慘遭颶風、水災及旱災侵襲。WMO科學家巴杜爾(Omar Baddour)指出,在二○六○年至七○年前,全球溫度可能較前工業時期高出兩度。

NOAA則指稱,高溫造成去年北極年度冰層覆蓋面積減至史上第二低;一九○○至八○年間,地球每十三.五年創溫度紀錄,但自一九八一年起每三年創新紀錄;NASA科學家施密特(Gavin Schmidt)表示,儘管每年或每十年都有高低起伏,但長期而言溫度呈上升趨勢。

針對調查結果,氣候專家發出警告,地球溫度正逼近巴黎協定設下的紅線。巴黎協定要求限制全球升溫不超過攝氏兩度。然而,批評者認為,美國總統川普去年的退出弱化了該項協定。川普質疑主流科學界的發現,希望促進美國石化能源產業,駁斥全球暖化是人造溫室氣體引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