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未婚懷孕 紐西蘭總理將請產假

紐西蘭女總理阿爾登十九日在其奧克蘭的私宅門口,與其男友蓋福德聯袂現身,宣布懷孕喜訊,臉上盡是笑意。(美聯社)

紐西蘭女總理阿爾登十九日在其奧克蘭的私宅門口,與其男友蓋福德聯袂現身,宣布懷孕喜訊,臉上盡是笑意。(美聯社)

2018/01/20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去年十月廿六日就任的紐西蘭總理賈欣達.阿爾登十九日宣布她「有了」,預產期為六月,成為紐國史上第一位在任內懷孕的總理,她計畫在生產前繼續工作,產後休息六週即銷假上班,休假期間將由有「紐西蘭川普」稱號的副總理皮特斯代理總理職務。她也成為繼一九九○年一月產下女兒的巴基斯坦總理布托(Benazir Bhutto)以來,全球第二位在任期間生產的民選領袖。

卅七歲的阿爾登在「推特」上宣布她懷孕的喜訊,透露未婚的她及其親密伴侶蓋福德(Clarke Gayford)可望迎接新生命,蓋福德為一個知名釣魚電視節目的主持人,其新工作將是當一位全職奶爸。她強調,很期待為人父母的新角色,但也會同樣專注於身為總理的職責,四月份還將赴倫敦出席大英國協的領袖會議。據報導,她去年十月十三日發現「好孕到」,兩週後就任總理,也是紐國史上最年輕的總理與第三位女總理。

阿爾登聲明說,十八日已請紐國第三大黨「紐西蘭第一黨(NZF)」黨魁皮特斯,屆時幫她「代班」,自己也會保持可聯繫的狀態,確保國政運作不受影響,六週過後,將復行視事所有總理職務。紐國首位和第二位女總理希普利(Jenny Shipley)及克拉克(Helen Clark),也分別透過紐國媒體與推特表達祝賀之意,國內各黨派與倡議團體也紛紛表示支持。

紐國去年九月廿三日舉行國會大選,執政十年的「國家黨」雖保住最大黨地位,但未能過半,最後由阿爾登領導的「勞工黨」與NZF組成聯合政府。阿爾登甫於去年八月接掌勞工黨,其不做作又敢言的形象及作風深受選民歡迎,迅速掀起「賈欣達狂熱」。

去年曾有電視脫口秀節目主持人問阿爾登,若擔任總理,「可不可以請產假去生小孩」,她不以為然地答道,「二○一七年還要求職業婦女回答這種問題,令人完全無法接受」。不過,在勞工黨領導的執政聯盟上台後,已把有薪的育嬰假從十八週增至廿二週,二○二○年甚至將再延長到廿六週,可見為做好總理工作,也使她的產假「縮水」不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