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上任週年 全球女力大遊行

美國總統川普就職週年之際,婦女大遊行再度於全美各地登場,此次更趁著全球反男性霸權的「我也是(#Me Too)」風潮,聲勢浩大地向歧視女性的川普政府表達不滿。圖為加州洛杉磯的遊行場面。(法新社)

美國總統川普就職週年之際,婦女大遊行再度於全美各地登場,此次更趁著全球反男性霸權的「我也是(#Me Too)」風潮,聲勢浩大地向歧視女性的川普政府表達不滿。圖為加州洛杉磯的遊行場面。(法新社)

2018/01/22 06:00

〔編譯茅毅、孫宇青/綜合報導〕二十日是美國總統川普就職屆滿一週年,全美各地有成千上萬示威者走上街頭,展開第二屆「婦女大遊行」(Women’s March),抗議川普施政,而在鼓勵受害者勇於發聲的「我也是」(#MeToo)、「時候到了」(#TimesUp)等反性侵和性騷擾社會運動如火如荼之際,全球各地二十一日也紛紛響應,以展現對提升女性自主和自決權的「女性賦權」大力支持。

對抗性騷、展現自主權

包括華府、紐約、洛杉磯、費城、芝加哥、波士頓、邁阿密、澳洲墨爾本、德國慕尼黑、中國北京、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在內,共有數十萬以女性為主的民眾走上街頭,其中許多婦女戴著該遊行的象徵—粉紅色針織「貓咪帽」,有人高舉寫有「以女孩的方式戰鬥」、「女性將在白宮佔一席之地」,以及暗諷川普的「選了小丑,就只能期待馬戲團的表演」等標語。

川普︰女性慶祝經濟成功

在川普支持度較低的城市,民主黨籍洛杉磯市長賈西迪(Eric Garcetti)指稱,估計當地有六十萬人參與遊行。紐約警方則估計,約廿萬人走上街頭。今年的婦女大遊行不僅訴求對女權的支持,也延續去年對川普在移民、墮胎、「男、女同志、雙性戀者、跨性別者(LGBT)」權益等觀點上的批判。川普當天則推文寫道,這是女性上街慶祝他執政一年來,經濟成功與創造財富的「完美日子」。

華盛頓郵報和紐約時報分析,這股「女力」的怒火經過一年不僅未曾消退,反而更積極且深入地改變政治氣象,包括針對不利女性的政策施壓共和黨議員,以及女性踴躍出馬參政,企圖影響年底的國會期中大選。

施壓議員撤回不利女性政策

美國羅格斯大學美國婦女與政治中心主任沃希指出,已有三九○名女性將進軍眾議院,其中有一八四人欲挑戰共和黨席次,另有七十九人有意競選州長。沃希研判,可能出現創紀錄的十五名女性通過黨內初選,出馬角逐州長。非營利研究機構「回應政治研究中心(CRP)」研究主任布萊娜則說,民主黨女性獲得的政治獻金已不遜於男性同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