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記者扮中資港人 誘3議員賺脫歐財

保守黨前黨鞭米契爾(Andrew Mitchell)。(取自網路)

保守黨前黨鞭米契爾(Andrew Mitchell)。(取自網路)

2018/01/22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政府企圖以遊說和捐款介入外國事務的事件頻傳。英國「每日郵報」近日披露,當地一家電視台安排記者偽裝成中資背景的香港企業人士,以優渥報酬誘使三名英國保守黨議員,答應協助該企業從脫歐中獲利。雖然三人均否認不法,但仍被質疑曾對這個「賺外快」的機會表現出高度意願。

密談消息被錄影 媒體批只想賺外快

據報導,英國「第四頻道(Channel 4)」去年十月前後,指派一名女性記者假扮成香港「天岎國際顧問公司」的常務董事劉菲(譯音),去函保守黨前黨鞭米契爾(Andrew Mitchell)、前貿易大臣萊利(Peter Lilley)和前衛生大臣蘭斯利(Andrew Lansley)等三名下議院議員,表明該公司為香港和中國的企業家在英國、歐洲提供諮詢,盼借重三人長才。

「劉菲」在信中寫道,米契爾等三人均為帶領客戶應對脫歐後的不二人選,希望三人每年在倫敦出席四次顧問會議,並前往香港開會,公司將提供「具高度吸引力的酬賞」,也將負擔三人工作期間的所有花費。三名議員隨後應邀前往該公司辦公室洽談細節,電視台則將開會過程全程錄影。

然而,隨著消息曝光,三人強烈否認不法,聲稱自己是被電視台設局陷害。萊利表示,從一開始就知道這是圈套,「他們表明願意提供一萬八千英鎊(約七十五萬台幣)的酬勞,但我以已在另一家中國公司擔任顧問為由回絕」。

3人否認不法 聲稱遭設局陷害

米契爾則坦承,曾說願以每日六千英鎊(約二十五萬台幣)薪酬,每年安排五至六日為該公司提供非關政治的諮詢,但不包括在國會遊說。但他也強調自己「完全無辜」,聲稱在懷疑這項提議造假後,就自行展開調查;又因擔心英國國會遭中國或俄羅斯情報人員鎖定,而向據信為軍情五處(MI5)的「英國當局」求助,進而證實自己遭人設計。

然而,第四頻道表示,這些前內閣大臣、現任國會議員的初步回應顯示,願意在英國脫歐之際,「為了增加自身收入而出任私人企業的脫歐顧問」。該台特別對米契爾加以批判,指出米契爾寧願在耶誕假期「隨時」為該公司工作,也不願「隨傳隨到」與所屬選區選民見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