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京疏散演習 模擬北韓彈襲

日本東京一座遊樂園22日舉行疏散演習,模擬北韓飛彈來襲。(歐新社)

日本東京一座遊樂園22日舉行疏散演習,模擬北韓飛彈來襲。(歐新社)

2018/01/23 06:00

二次世界大戰以來首次舉行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日本東京二十二日舉行疏散演習,數百名志工蜂擁躲進地鐵站和地下空間,模擬北韓飛彈來襲時緊急尋求庇護。這是東京自二次世界大戰以來首次舉行軍事攻擊疏散演習,但也有反戰人士到場示威,批評演習是徒增社會恐慌的戰爭遊戲。

這次演習是在文京區東京巨蛋棒球場外圍的平地和公園舉行,約三百名志工參與。工作人員以揚聲器發出警告:「我們掌握的消息顯示,一枚飛彈已經發射。請鎮定疏散至建築物或地下空間。」隨後,約兩百五十名居民及上班族躲進強化混凝土建築及鄰近地鐵站內。

數分鐘後,工作人員以揚聲器二度發出訊息:「飛彈已經離去。飛彈可能越過關東地區朝太平洋飛去。」政府官員末永博之(Hiroyuku Suenaga,音譯)告訴演習民眾:「北韓飛彈不到十分鐘就能飛抵日本,首次警報約於飛彈發射後三分鐘發出,我們只有約五分鐘時間尋找掩護。」

此前,日本民眾置身地震頻繁的環境,對自然災害的疏散演習已司空見慣,但對模擬北韓飛彈攻擊的演習仍感新奇。演習地區附近學生表示:「我認為有演習好過完全沒有,但我祈禱沒有來自北韓的飛彈」、「我認為預防是件好事,就如針對地震的演習。」

去年北韓搗「彈」 僅5.6%民眾避難

不過,反戰人士強調,演習是在推廣戰爭;一旦爆發戰爭將無法倖存,核戰會摧毀一切;若日本政府要尋求和平,應採取更多外交途徑,而非告訴民眾準備面對攻擊。日本政府調查顯示,大部分民眾對於防空演習並無特別感受。甚至還有外國媒體報導,去年北韓對日本發射飛彈時,警報聲響起後居然只有五.六%的民眾撤離。

除東京外,日本其他地區也曾舉行類似演習,自去年起約有超過二十起疏散演習。然而,日本放送協會(NHK)上週誤發烏龍警報,誤報北韓飛彈來襲,敦促民眾緊急避難,數分鐘後隨即更正並道歉。

這場演習正值南韓平昌冬季奧運會即將舉行前夕,北韓決定派員參加,兩韓關係似有緩和跡象,但日本仍呼籲民眾為可能爆發的戰爭做好準備。北韓去年曾發射兩枚飛彈越過日本上空,並恐嚇要以核彈擊沉日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