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越南首度打虎 前國企董事長涉貪判無期

河內人民法院廿二日對涉及越南國家油氣集團(PVN)貪瀆案的廿二名前任或現任高層主管做出宣判,曾任該集團董事長和總經理的鄭春青(中)被判處無期徒刑。(歐新社)

河內人民法院廿二日對涉及越南國家油氣集團(PVN)貪瀆案的廿二名前任或現任高層主管做出宣判,曾任該集團董事長和總經理的鄭春青(中)被判處無期徒刑。(歐新社)

2018/01/23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越南河內市人民法院本月八日開始審判「越南國家油氣集團(PVN)」貪瀆案,廿二日做出宣判,曾任該集團子公司「越南國家油氣建設公司(PVC)」董事長和總經理的鄭春青,因貪污罪被判處無期徒刑。鄭於二○一六年九月潛逃德國,之後德國指控越南違反德國法律與國際法,出動特工在柏林綁架他返國受審,演變為引發德、越關係緊張的外交事件。

另外,PVN前董座丁羅昇則因蓄意不當管理,令國家蒙受數百萬美元損失,判刑十三年。丁曾任越南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委員等多項要職,乃越南數十年來第一個被起訴的黨政高層人士。

本案自八日起為期兩週的庭審,並未開放外國媒體旁聽,廿二名被告大多曾任或現任PVN高層主管,因任內管理不當、貪污罪名被判有罪,其中最令人側目的是鄭春青及丁羅昇。鄭等被告被控造成該集團嚴重虧損逾一千兩百億越南盾(約一.七億台幣),被起訴後逃至德國申請政治庇護,越南當局對他發佈通緝。德國外交部指控越南派特工抓他歸案,越南否認,宣稱他是向越南警方自首。

另外,法院在判決中指稱,丁羅昇因蓄意違反國家經濟管理規定,在未經合乎規定的投標與估價程序下,讓PVN子公司PVC承包興建一座火力發電廠,並下令預付六千七百萬美元給PVC,使五五○萬美元公帑付諸流水。丁一度被視為越南政壇新星,還曾任胡志明市黨委書記、越南交通部長等要職,卻因本案而於去年五月被越共撤銷其政治局委員一職,這在一黨獨裁的越南極為罕見,自該國於一九八六年展開經濟改革以來,被開除的中央政治局委員僅兩人。

部分人士視廿二日的判決乃越共刻意展現其肅貪行動,但也有人認為,此舉為黨內高層藉機整肅異己。除鄭、丁兩人,另外三名該集團前董座也因管理失當被判刑九年,其餘被告則從廿二年到緩刑三年不等。在越共總書記阮富仲掌權下,越共正如火如荼地對PVN及該國銀行業進行空前整肅行動,而鄭春青所涉的另一宗挪用公款案件雖尚未宣判,但有媒體認為他恐被判死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