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波蘭立法撇清集中營 以色列砲轟

(路透)

(路透)

2018/01/29 06:00

使用「波蘭死亡集中營」一詞 最重處3年刑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波蘭右翼掌控的國會眾議院廿六日通過爭議法案,禁止使用「波蘭死亡集中營」等字眼,指稱納粹德國於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在波蘭設立的集中營,以免外界誤以為波蘭參與猶太人大屠殺。對此,以色列廿七日激烈抨擊,波蘭政府公然否認歷史,要求華沙當局改弦更張。

以色列總理表達強烈反對

「法律正義黨」(PiS)主導的眾議院通過法案,將對使用「波蘭死亡集中營」等字眼的人士,處以罰款或最高三年徒刑,違者無論本地或外國人都將受罰。這項法案可望在參議院順利通過,再經總統簽署。波蘭政府強調,該法宗旨並非限制猶太大屠殺的研究或討論自由。但批評者指控,此舉對華沙當局乃是關鍵一步,因為右翼論述自詡波蘭人是二戰英雄,而非納粹共犯,為直接否認大屠殺埋下伏筆。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推文指出,「奧斯威辛納粹集中營」(Auschwitz-Birkenau)並非波蘭名稱,納粹使用的德語口號「勞動帶來自由」(Arbeit macht frei)亦非波蘭用語。奧斯威辛是最慘痛的教訓,邪惡意識形態導致人間煉獄。猶太人、波蘭人和所有受害者,都是這段記憶的守護者。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回應,他強烈反對這項法案,他已下令駐波蘭大使與莫拉維茨奇會面,表達反對意見。以國外交部指出,已召見波蘭駐以副大使說明此事。以國駐波蘭大使阿札里(Anna Azari)廿七日在奧斯威辛集中營遺址出席聯合國大屠殺紀念日活動時,脫稿指控「以色列每一個人都對這則新聞反感」。

波蘭總理:波蘭人冒死幫助猶太人

波蘭在二戰期間遭納粹佔領,共有六百萬人喪命,包括三百萬名猶太人。莫拉維茨奇強調,波蘭人民當年曾冒生命危險幫助猶太人,其中約七千人被以色列猶太大屠殺紀念館承認。不過,以色列猶太大屠殺紀念館發表聲明,強烈反對上述法案,指稱「波蘭死亡集中營」一詞固然是錯誤的歷史陳述,但波蘭人曾直接或間接涉及猶太大屠殺,以法律限制學者的論述是嚴重扭曲史實。

大屠殺紀念館:波蘭人曾涉及大屠殺

以國研究顯示,當年有十六至廿五萬猶太人逃亡,尋求波蘭同胞幫助,其中只有十%至廿%倖存,其餘則遭拒絕、通報或遇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