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虛幣交易所Coincheck創辦人 和田晃一良人生如戲

(取自網路)

(取自網路)

2018/01/29 06:0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報導〕二○一二年以大學生身分創辦虛擬貨幣交易所Coincheck的和田晃一良,夢想將虛擬貨幣普及到日常生活中,成為一種簡單又便利的貨幣。聲勢如日中天的他卻因輕忽安全管理,讓公司保管的虛擬貨幣「新經幣」(NEM)在一夜之間全數被駭客掏空,損失五八○億圓(約一五六億台幣)。二十二歲創業、二十七歲面臨事業最大危機的和田,人生的起落仿如真人版的日劇。

逾26萬客戶損失125億 願全賠

Coincheck二十八日宣布,對持有新經幣的二十六萬多名客戶,將以自身資金全額補償虛擬貨幣消失的部位,估算超過四六三億圓(約一二五億台幣),力圖挽回投資者信心。日本媒體報導,Coincheck保管新經幣的帳戶,尚未採取安全性較高的離線管理,很可能因此遭駭客入侵。和田解釋,由於技術難度和人力不足,新經幣離線帳戶管理的技術尚未開發完成。日本金融廳近日將討論對Coincheck的行政處分。

一九九○年出生的和田,大學就讀日本名校「東京工業大學」,從小就熱中於程式設計,大學時代在網路軟體公司打工,在多項「程式設計馬拉松」比賽中得獎,原本打算畢業後進入日銀或其他「比較不容易倒閉」的金融機構工作,但因在程式開發上嶄露頭角,還在讀大學的和田決定休學,一二年和同學創辦Coincheck前身「ResuPress」網路公司。

ResuPress開發的素人故事投稿網路「STORYS.JP」,後來捧紅了補教名師坪井信貴所寫的「後段班辣妹應屆考上慶應大學的故事」等暢銷書。一四年,和田將事業版圖擴大到虛擬貨幣交易,當年二月全球最大的東京比特幣交易所「Mt. Gox」遇駭,價值四六五億圓的虛擬貨幣消失,投資人受到驚嚇,但和田從危機中看到轉機,認為虛擬貨幣交易所僅有三、四家,希望創辦全日本交易手續最簡單便利的虛擬貨幣交易所。

Coincheck於一四年八月開始營運,迄今經手的虛擬貨幣包括比特幣、以太幣(Ethereum)、新經幣等十三種。目前,日本有三千五百多家餐飲店、美容院接受比特幣支付,一六年也開放比特幣支付電費,未來水費和手機費用也可望開放。

創辦coincheck的和田晃一良(左)。(美聯社)

創辦coincheck的和田晃一良(左)。(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