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放生」亞太 中國對台恐有「驚人之舉」

美國航空母艦「羅斯福號」和「尼米茲號」打擊群,去年十一月與南韓海軍船艦在西太平洋海域舉行聯合演習。(歐新社檔案照)

美國航空母艦「羅斯福號」和「尼米茲號」打擊群,去年十一月與南韓海軍船艦在西太平洋海域舉行聯合演習。(歐新社檔案照)

2018/01/30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二十八日報導,蓋洛普民調顯示,美國過去一年雖未從亞洲撤離任何軍事設施,也沒有關閉任何大使館,但總統川普的「美國優先」政策顯然已改變各國對美國的看法,美國在亞太地區的盟友日本、南韓、澳洲去年對美國的信心全都下降,中國則趁勢崛起。學者指出,隨著北京漸趨強勢,美國卻逐漸退縮,北京對台灣或將有「驚人之舉」,而中國任何針對台灣的舉動,都將對美國影響力構成考驗。

未兌現保台承諾 將動搖盟友信心

報導提及,中國今年初針對美國數十年來的親密盟友台灣,片面宣布在台灣海峽啟用新航線,藉由對台灣下手,測試美國的影響力。香港大學教授徐國琦表示:「北京總是宣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如今隨著中國漸趨強勢,力量更大,美國卻逐漸退縮,北京也許會有驚人之舉…若美國捍衛台灣對抗中國侵略的承諾未能兌現,就可能動搖美國在亞洲的地位及盟友。」

印度、日本 視美為「衰弱強權」

報導指出,隨著美國在亞洲的影響力趨弱,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以及巴基斯坦、斯里蘭卡等南亞國家,已向中國愈靠愈近。與此同時,印度選擇提升對中國的警戒,強調印軍應將重心轉移到與中國接壤的北部邊界,顯示印度、日本等亞洲國家已將美國視為不能再託以防衛重責的「衰弱強權」,未來將著眼於加強亞洲各國間的安全合作。

日本九州大學比較社會文化研究院副教授益尾知佐子表示:「現在我們出席亞洲的國際會議,幾乎無人再提起美國…二○二一年是中共建黨一百週年,屆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樂於告訴國人,中國已成為亞洲支配力量。即便美國三年後想改變亞洲政策,恐怕也無濟於事。」

香港大學教授徐國琦。(取自網路)

香港大學教授徐國琦。(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