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獨零容忍 北京DQ周庭下重手

代表本土派政黨「香港眾志」出戰港島區立法會補選的周庭(中),被港府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Disqualified, DQ)」,引發輿論大譁。(法新社)

代表本土派政黨「香港眾志」出戰港島區立法會補選的周庭(中),被港府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Disqualified, DQ)」,引發輿論大譁。(法新社)

2018/02/02 06:00

侍建宇(台灣中亞學會秘書長,現任教於香港珠海學院)

代表本土派政黨「香港眾志」出戰港島區立法會補選的周庭,被港府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Disqualified, DQ)」,引發輿論大譁。輿論多半指向北京、中聯辦和港府,認為此舉旨在殺雞儆猴,周庭係因「香港眾志」鼓吹或推動「民主自決」,才被褫奪參選資格,顯示對「港獨」採取零容忍策略。

北京的港澳事務系統,應是此事的幕後黑手。這類作法當然是一個外強中乾的決策,真正原因在於親中的「建制派」幾乎無可用之兵,北京必須無所不用其極。

去年,林鄭月娥就任特首後不久,香港親中陣營便出現噪音,批評建制派政客在過去二十年並未「充分理解和支持中央的治國治港方略」,甚至「拒絕執行中央戰略,互相內鬥,缺乏擔當,推卸責任」;「在具體政策操作層面,特別是選舉工程當中,建制派不能飯來張口、衣來伸手」。

換句話說,從北京的角度來看,香港親中陣營被分成兩類:一是投機份子,儘管聰明且有戰力,但對北京治港策略總是選擇性地擁護;二是仗勢份子,只想打著紅旗牟取自己的利益,根本是扶不起的阿斗,完全無法一戰。

建制派被認為最開明、思緒敏捷的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至今仍對周庭「被DQ」未發一語。而新任港府律政司長鄭若驊的「僭建(違建)」與印花稅(購屋稅)醜聞」,則給予平民百姓極端貪得無厭的形象,但她坦承曾對周庭案提供法律意見。一旦這次補選兵敗如山倒,等於印證建制派無能,北京治港系統與港府均無法扭轉管治正當性低落的印象。

如果香港建制派有當年老國民黨的黃主文或趙少康之類的戰將,北京也就不需要下重手,裁判兼球員,用DQ展示赤裸的權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