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反擊 公布通俄門備忘錄

美國總統川普二日批准公布由共和黨眾議員撰寫的「通俄門」調查備忘錄,內文指控歐巴馬任內的司法部和聯邦調查局(FBI)曾濫權及偏袒民主黨。(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二日批准公布由共和黨眾議員撰寫的「通俄門」調查備忘錄,內文指控歐巴馬任內的司法部和聯邦調查局(FBI)曾濫權及偏袒民主黨。(美聯社)

2018/02/04 06:00

民主黨反批削弱調查公信力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為了反擊喧騰已久的「通俄門」調查,美國總統川普二日批准公布一份國會調查備忘錄,內容指控歐巴馬時期的司法部及聯邦調查局(FBI)濫用監控權力,且偏袒民主黨,川普更怒斥「有些人該感到羞愧」。但此舉除升高川普與司法界的對抗外,更被民主黨反批旨在削弱調查的公信力,甚至作為開除司法高層的藉口。

這份四頁備忘錄由川普親信、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努尼斯等共和黨議員撰寫,指稱在二○一六年「通俄門」調查初期,司法部和FBI使用英國前情報員史蒂爾所蒐集、簡稱「史蒂爾檔案」的報告,成功獲得法院批准依「外國情報監控法(FISA)」,對時任川普外交政策顧問的佩吉與俄羅斯當局的聯繫進行監聽。

備忘錄指出,前FBI副局長麥凱比去年十二月在眾院情報委員會作證指出,史蒂爾檔案是取得監聽令的關鍵,但史蒂爾一六年九月向時任司法部助理副部長奧爾透露,自己「不顧一切要讓川普落選」,明顯對川普懷有強烈成見;以及其行動獲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和希拉蕊.柯林頓競選團隊律師金援等事宜,司法部和FBI前後四次向法院申請監聽令及延長許可時,卻都隻字未提。

川普不顧FBI指備忘錄「可能遺漏事實」而執意公開,二日更推文批評通俄門調查泛政治化,還諷刺「這個國家發生了不光彩的事,很多人必須為此感到羞愧」。然而,眾院情報委員會首席民主黨議員希夫等人反批,該備忘錄僅列對川普有利的訊息,目的是「護航白宮、保護川普,以及為總統攻擊通俄門調查提供素材」。法新社報導,民主黨議員也有意公開他們的調查備忘錄,以證明共和黨扭曲事實,但遭共和黨擋下。

川普稱備忘錄證明他清白

川普三日再發推文稱這份備忘錄完全證明他的清白,但「通俄獵巫行動」卻還持續不停,明明沒有串通、沒有防害司法,「這事真是美國之恥!」

值得注意的是,共和黨備忘錄中直接點名曾批准監聽令的多名司法界高層,包括前FBI局長柯米、前代理司法部長葉茨、前FBI副局長麥凱比等,前兩者去年就被川普開除,而麥凱比也在日前「被退休」。因此,同樣榜上有名的副司法部長羅森史坦,今後的動向更受矚目。據悉,由於司法部長塞森斯主動迴避通俄門案,羅森史坦負責監督特別檢察官穆勒,也是唯一有權開除穆勒的人。外界質疑,備忘錄可能被川普援引讓羅森史坦和穆勒走人。

參眾兩院民主黨領袖舒默和裴洛西率先警告川普,若以該備忘錄為由開除羅森史坦、穆勒或其他司法界高層,將被視為干擾通俄門調查的行為,進而導致憲政危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