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議馬其頓國名侵權 逾10萬希臘人示威

希臘雅典的憲法廣場四日聚集逾十萬人示威,施壓政府別讓希臘北部的「馬其頓共和國」使用「馬其頓」作為正式國名。(法新社)

希臘雅典的憲法廣場四日聚集逾十萬人示威,施壓政府別讓希臘北部的「馬其頓共和國」使用「馬其頓」作為正式國名。(法新社)

2018/02/06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超過十萬人四日聚集在希臘首都雅典的憲法廣場示威,表態不允許位於希臘北部的「馬其頓共和國」使用「馬其頓」作為正式國名。示威者在廣場上以吊車掛起巨幅希臘國旗,揮舞象徵古希臘馬其頓王國的「維吉納太陽」等旗幟,高呼「別碰馬其頓」、「馬其頓是希臘的」等口號。抗議人潮癱瘓雅典市中心交通,三座主要地鐵站被迫關閉。

由於希臘人普遍認為「馬其頓」之名源於古希臘亞歷山大大帝,且希臘北部還有一個「馬其頓省」,「馬其頓共和國」若使用「馬其頓」作為正式國名,不僅侵犯希臘歷史文化,也暗示該國對希臘的馬其頓省擁有所有權。「馬其頓共和國」一九九一年脫離南斯拉夫獨立,二十七年來,兩國為了國名問題長年爭執不休。

希臘民眾四日搭乘渡輪、包租數百輛巴士,從各地前往雅典抗議。警方表示,約有十四萬人參與示威;主辦方則宣稱,約有一百五十萬人在場。示威活動的主要演講者、高齡九十二歲的西奧多拉基斯(Mikis Theodorakis)呼籲政府,在作出決定前先舉辦公民投票,聲稱讓出「馬其頓」之名不僅扭曲歷史事實,還可能導致希臘領土淪喪。

與此同時,約七百名左翼和無政府主義人士則在憲法廣場附近舉行「反示威」,鎮暴警察動用震撼彈和催淚瓦斯以隔離兩派人馬,示威者則以石塊還擊。希臘北部最大城市、馬其頓省首府塞薩洛尼基(Thessaloniki),上月二十一日也出現爭奪「馬其頓」名稱使用權的類似示威活動,當時約有十萬人參與。

對此,希臘總理齊普拉斯表態,「重大外交議題不能以狂熱主義和偏執來解決」。齊普拉斯和馬其頓共和國總理札耶夫此前已達成共識,雙方將在今年協商出雙方認可的國名,俾便馬其頓共和國儘早加入北約組織和歐盟,包括新馬其頓、上馬其頓、北馬其頓共和國等,都是可能的選項。

一名臉上畫有希臘國旗的婦女,要求政府別在「馬其頓」議題上妥協。(法新社)

一名臉上畫有希臘國旗的婦女,要求政府別在「馬其頓」議題上妥協。(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