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國航展美推銷軍火 籲東南亞對中「硬起來」

新加坡航空展將於六日至十一日舉行,美國諾斯洛普格魯曼公司製造的「RQ-4A全球之鷹」無人偵察機,五日在新加坡樟宜會展中心亮相。(彭博)

新加坡航空展將於六日至十一日舉行,美國諾斯洛普格魯曼公司製造的「RQ-4A全球之鷹」無人偵察機,五日在新加坡樟宜會展中心亮相。(彭博)

2018/02/06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主掌對外軍售的代理助理國務卿凱達諾(Tina Kaidanow),六日將率團出席一連六天的「新加坡航空展」,預計將竭盡全力,向東南亞各國兜售美製武器,並趁機呼籲各國對強鄰中國「硬起來」。分析另指出,美國今年可能會聯合澳洲、印度和日本,以多種行動確保南海的航行自由,以抗衡片面聲稱擁有南海主權的中國。

川普政府去年十二月公布的國家安全戰略中,對抗崛起中的中國,被列為重大任務,這意味著美國將提高其在「印度︱太平洋」區域的存在感,美方去年出售海防巡邏艇予越南,以及擬於三月派遣「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停靠越南等,均彰顯美方企圖。此次赴新加坡兜售美製武器的凱達諾也表示,越南將可憑藉美國提供的配備,「提升領海警覺性」。

促東協捍衛「自由航行權」

事實上,凱達諾此行另一個重點是,敦促東南亞國協(ASEAN)成員國捍衛南海的「自由航行權」。她在未點名中國的情況下指出,「我們努力維持航行自由等非常重要的國際規範,也鼓勵(東協)各國發揮團體力量,在南海航行自由、反恐等區域議題上,強悍地表達心聲」。對於中、俄兩國也積極推銷自家武器,凱達諾強調,「美國貨不僅品質最優良,供給數量也難以匹敵」。她也認為,東南亞各國應該向美購買武器,「不僅為了安全,也為了區域平衡」。

料將聯手澳日印發聲明

另一方面,「美國之音」(VOA)報導,美國、澳洲、印度和日本今年可能會避免直接挑戰中國的南海主張,改以發表堅定聲明、襄助與中國有領海紛爭的國家,以及在爭議海域舉行聯合演習,以確保南海「暢行無阻」。澳洲狄肯大學戰略經營教授歐爾(Stuart Orr)推測,美國將帶頭在南海「刷存在感」,印度的角色第二重要,日本和澳洲則會提供高層級的後勤支援。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資深學者胡逸山(Oh Ei Sun)指出,川普迄今已五度指派軍艦駛入南海,而日本也可望跟進。今後日本將更頻繁派遣軍艦參與共同演習,以及為東南亞各國提供訓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