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現役最強火箭 載跑車飛向火星

美國SpaceX公司六日成功發射獵鷹重型運載火箭,攜載的櫻桃紅色特斯拉跑車和身穿太空衣的假人駕駛「星俠」,正持續航向火星。(美聯社)

美國SpaceX公司六日成功發射獵鷹重型運載火箭,攜載的櫻桃紅色特斯拉跑車和身穿太空衣的假人駕駛「星俠」,正持續航向火星。(美聯社)

2018/02/08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六日在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甘迺迪太空中心,成功發射現役最強大的「獵鷹重型(Falcon Heavy)」運載火箭,並同步完成兩枚助推火箭「獵鷹九號(Falcon 9)」的回收。火箭把所搭載的櫻桃紅色特斯拉雙座敞篷跑車(Tesla Roadster)以及車上的假人駕駛「星俠(Starman)」送上太空,這是在阿波羅月球車之後,首次有汽車開上太空。它們正持續往火星的方向前進,估計六個月後抵達火星附近,進入繞行太陽的軌道,預定未來十億年間將在地球與火星之間巡航。

「獵鷹重型」運載火箭高約七十公尺,可重複使用,第一節由三枚助推火箭「獵鷹九號」組成,共有二十七具引擎,能載重六十四公噸進入近地軌道,每次發射費用九千萬美元(約二十六億台幣);相較之下,它的競爭對手,「聯合發射同盟(United Launch Alliance)」的「三角洲四號重型(Delta IV Heavy)」運載火箭,運載效能不到「獵鷹重型」的一半,發射費用卻高達三.五億美元(約一○三億台幣)。「獵鷹重型」堪稱是SpaceX的重要里程碑。

民眾六日聚集在甘迺迪太空中心周遭,爭相目睹「獵鷹重型」發射升空;火箭發射過程也吸引全球數百萬人觀看,成為YouTube史上收視第二高的直播影片。火箭成功升空後,任務控制室爆出如雷掌聲;升空約兩分鐘後,兩側的助推火箭分離,實況轉播畫面出現以藍色地球為背景的特斯拉跑車和身穿太空衣、右手握方向盤、左手臂靠在車門上緣的「星俠(Starman)」,姿態輕鬆的星俠看向寫著「別慌」的儀表板,英國已故傳奇歌手大衛鮑伊的歌曲「太空奇遇」響起,似乎是在向科幻經典小說「銀河便車指南」致敬。

不久後,重返地球的兩枚「獵鷹九號」同時垂直降落在甘迺迪太空中心的發射台,群眾再次高聲歡呼。雖然第三枚「獵鷹九號」由於燃料不足,在距離指定降落平台約一百公尺處墜海,未能順利回收,SpaceX執行長穆斯克(Elon Musk)還是相當興奮,而包括美國總統川普、多名航太總署(NASA)火箭專家在內,紛紛推文恭賀穆斯克。穆斯克表示:「我曾想像過火箭直接在發射平台上爆炸的畫面,車輪滾到路邊,特斯拉的商標也不知道飛向何處……我看過許多火箭以不同的方式爆炸,這次成功真是讓我鬆了一口氣……或許未來會有外星人發現這台車,那麼外星人會崇拜這輛車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