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爾地夫內鬥 中印扮藏鏡人

中國出資興建的中馬友誼大橋。大橋全長二.一公里,主橋長七六○公尺,號稱「一帶一路」中「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必經之地,也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點示範工程。(法新社)

中國出資興建的中馬友誼大橋。大橋全長二.一公里,主橋長七六○公尺,號稱「一帶一路」中「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必經之地,也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點示範工程。(法新社)

2018/02/13 06:00

朝野對立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印度洋島國馬爾地夫近期的政治內鬥中,反對派疾呼印度介入相助,總統雅門(Abdulla Yameen)則向中國求援。分析指出,這場風波已不僅是馬爾地夫內部的朝野對立,更涉及該國今後將延續傳統、以印度馬首是瞻,抑或是在貿易誘因下,轉向與中國結盟,中、印兩國在印度洋的戰略競爭將愈演愈烈。

中印競逐印度洋影響力

馬國總統雅門近日因不服最高法院判決釋放政治異議者,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並下令逮捕兩名大法官。美國、印度和英國均發聲譴責,而雅門的主要政治對手、流亡海外的前總統納希德(Mohammed Nasheed),更呼籲印度指派「軍方特使」親赴馬國協助解決危機,迫使雅門緊急派員前往中國、巴基斯坦和沙烏地阿拉伯等「友好國家」,說明政府立場並尋求支持。

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馬爾地夫自一九六五年脫離英國獨立以來,便與鄰國印度建立密切關係,甚至在外交政策上主打「印度優先」。事實上,印度除了為僅有千餘名武裝部隊的馬國提供國家安全協助,也一直是馬國的最大貿易夥伴,在經濟上給予大量援助,並在軍事、文化、醫療衛生、電信等層面有頻繁交流,馬國堪稱印度的「後花園」。

前總統納希德:中國正在買下馬爾地夫

然而,雅門一三年上台後,推翻前任總統納希德奠定的民主成果。例如,逼迫政治對手流亡或鋃鐺入獄,以及限制言論和集會自由等。隨著中國崛起,成為馬國最大觀光客來源,兩國去年簽訂「中馬貿易協定」後,馬國更成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要塞,中國企業大舉投資馬國,馬國則向中國打開商品和服務市場大門。納希德批評,「中國正在買下馬爾地夫」。

美聯社分析,若納希德為主的反對派在這場風波中佔上風,馬國將重新靠向印度,因此北京正審慎觀察馬爾地夫情勢發展。另一方面,在美國和日本支持下,印度總理莫迪積極爭取在印度洋的政治優勢,而為達此目標,馬爾地夫的角色愈加重要。澳洲國立大學國家安全學院印度洋戰略專家布魯斯特(David Brewster)指出,印度最憂心的,正是如何削減中國在馬國的影響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