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臟病快篩試紙 5分鐘就知結果

以色列免疫學博士、醫療產品公司Novamed執行長卡茲。(取自網路)

以色列免疫學博士、醫療產品公司Novamed執行長卡茲。(取自網路)

2018/02/13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以色列免疫學博士、醫療產品公司Novamed執行長卡茲(Emil Katz),研發出隨身碟大小的心臟病快篩試紙SensAheart,可在五分鐘內檢測出受試者是否心臟病發,而且測試費用僅約十至二十美元(約二百九十五至五百九十台幣),對健康而言「一點都不貴」。

費用不到600元

受試者只要將一滴血滴在SensAheart試紙上,再塗上特殊液體,即可檢測出血液中心臟脂肪酸結合蛋白(HFABP)與肌鈣蛋白(troponin)的反應,以及心臟病發時身體產生的抗體成分。研究發現,受損的心臟會釋出前述兩種蛋白質到血液中,透過檢測該蛋白質的反應及抗體,可鑑定出一小時前、甚至幾天前的心臟病發。

若試紙呈陽性反應,將出現兩條線條,應立即前往醫院做進一步檢查。當前的心臟病血液測試不僅所費不貲,而且測試結果必須等待六小時。而卡茲的SensAheart試紙操作簡便,如同驗孕棒及血糖測試。

據統計,心臟病在美國是頭號死因,每年有超過六十萬人因此喪生;約四十七%的心因性猝死在醫院外發生,而且許多心臟病患者「未依早期警訊行動」。心臟病發作時,一開始是胸部出現不舒服的壓力,接著是劇痛穿越手臂、頸部及下頜,呼吸開始急促,並越來越想嘔吐。

心血管疾病為全球頭號死因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心血管疾病為全球頭號死因,二○一五年造成一七七○萬人死亡。然而,患者前往醫院檢查,費用動輒數萬美元。更重要的是,心臟病發越久,對心臟的傷害越大。耶路撒冷哈達薩醫院心血管部門主任洛坦說,心肌在缺血下可存活四到六小時,但若缺血四小時後才動手術,心臟已嚴重受損。

洛坦的醫療團隊現正進行SensAheart的精確性評估。他說,該試紙比目前的檢測精確,但失誤率達二十三%;因此,若受試者出現一條線的陰性反應,應在三小時後再進行一次檢測,若兩次檢測均為陰性,受試者則可放心。但卡茲也強調,SensAheart無法在事前檢測出心臟病發。

SensAheart試紙目前在以色列與歐洲上市,卡茲希望能引進美國,並期盼普及化。洛坦則說,心臟病發的患者通常在急診室必須等候醫師探視,但SensAheart呈陽性反應患者將有優先權,因為醫師深信,患者的心臟已出現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