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醜聞纏身 南非總統祖瑪遭黨內罷免

祖瑪
(歐新社檔案照)

祖瑪 (歐新社檔案照)

2018/02/14 06:00

傳允辭 但要求留任數月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南非執政黨「非洲民族議會」(ANC)十三日下午宣佈,決定「罷免」醜聞纏身的總統祖瑪,同時否認之前限時他四十八小時下台的傳聞,強調沒有要他辭職的最後期限。ANC秘書長馬加舒勒說,「祖瑪原則同意辭職,但提出留任三到六個月的計畫」。一名消息人士形容祖瑪的要求「拙劣」,「感覺他要大肆掠奪三個月」。

ANC一○七名全國執行委員在歷經十三小時馬拉松式的討論後,十三日凌晨做出「罷免」祖瑪的決定。ANC新任黨主席拉馬弗薩(Cyril Ramaphosa)及馬加舒勒要求祖瑪請辭。一名執委會委員說,祖瑪「非常傲慢,他告訴我們,他哪兒也不去,因為他沒做錯事」,並揚言「若ANC發布決定罷免他的聲明,他將報復」。

另一消息來源透露,預料接替祖瑪的拉馬弗薩懇求祖瑪下台,但祖瑪「直截了當」地加以拒絕。馬加舒勒十三日下午正式對外宣布ANC的決定,並否認此前該黨拒絕祖瑪留任三個月的要求,強調政黨高層與祖瑪「持續互動」,祖瑪將於十四日回應他的動向。

去年十二月,六十五歲的拉馬弗薩以些微差距擊敗祖瑪的前妻,當選ANC主席。一週前他與祖瑪協商下台,遭祖瑪拒絕,僵局讓南非陷入政治不穩,一連串公共活動被迫取消,其中包括總統向國會發表國情咨文等。

黨內決定 並無強制效力

ANC可「罷免」國家元首,亦即逼迫他辭職,但僅止於政黨層級的指示,沒有憲法上的強制效力。若祖瑪拒絕服從黨意,未來幾天他可能在國會的不信任投票中遭罷黜。在執政黨陷入領導權之爭之際,在野黨疾呼提前大選。國會議長則考慮本週對七十五歲的祖瑪發動不信任投票。

國會議長擬發動不信任案

祖瑪於二○○九年上台,在執政兩任後,原訂明年下台。他在總統任內飽受貪污醜聞、經濟成長緩慢,以及創紀錄的高失業率衝擊。二○一六年地方選舉,ANC創下一九九四年白人少數統治者垮台、反種族隔離鬥士曼德拉擔任黨主席以來最糟糕的成績。祖瑪被控讓他的好友古普塔兄弟利用裙帶關係承包國家工程,並影響內閣人事。此外,南非人民也對他挪用一千六百萬美元(約四.七億台幣)公帑修繕私人住宅大為憤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