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測老人健康 日研發第二皮膚

日本東京大學研究團隊十七日在美國德州舉行的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會議上宣布,研發出一種有如「第二皮膚」的穿戴裝置(法新社)。

日本東京大學研究團隊十七日在美國德州舉行的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會議上宣布,研發出一種有如「第二皮膚」的穿戴裝置(法新社)。

2018/02/19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日本東京大學研究團隊十七日在美國德州舉行的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會議上宣布,研發出一種有如「第二皮膚」的穿戴裝置(見圖,法新社),如同僅毫米的極薄OK繃,老年患者只要戴在手上,即可監測重要健康數據,並接收及傳送表情符號等訊息,在狀況緊急時可通知醫護人員,希望三年後以數萬日圓的價格商品化。

法新社報導,這項裝置配戴在手掌或手背上,老年患者可透過閃光功能提醒吃藥,並與遙遠的孫子女聯繫。該裝置由長寬十六比二十四的微型LED燈組成,其可伸展的配線安裝在橡皮薄片上,配有輕型電極感應器及無線通訊模組。可穿戴一週沒有皮膚發炎等不適感,輕薄到幾乎令人忘記其存在。

另外,這項裝置也能無線傳輸患者的生物識別資訊到智慧型手機上,能夠進行醫院才有的「超聲心動圖」心臟掃描。它的彈性設計可以延伸至其尺寸的四十五%,能承受身體活動,不會磨損及撕裂。

東大工程所教授染谷隆夫(Takao Someya)指出,該裝置將造福醫療人員、臥床及親友不在身邊的老年病患。透過家庭護理設定,患者將能與家庭醫生無縫接軌分享健康數據,作為彼此的溝通工具。這在高齡化的日本甚有幫助,可取代面對面的健康檢查,提供非侵入性的持續監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