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石油幣救經濟 委國首日賣7.3億美元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廿日在總統府宣布推出一款加密貨幣「石油幣」,總額一億枚。(法新社)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廿日在總統府宣布推出一款加密貨幣「石油幣」,總額一億枚。(法新社)

2018/02/22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委內瑞拉二十日開放預購加密貨幣「石油幣(Petro)」,成為全球首個自己發行加密貨幣的國家,首日便賣得七億三千五百萬美元(約二一五億九五七七萬台幣)。委國總統馬杜羅希冀藉由發行加密貨幣的創舉,對抗美國經濟制裁,帶領委國走出泥淖,擺脫惡性通貨膨脹。他自誇此舉讓委國「朝二十一世紀邁出大步」,成為「全球的科技先鋒」。然而,分析家對此並不看好,甚至認為這是馬杜羅尋求四月連任總統的選舉戰略。

馬杜羅二十日表示「石油幣」將由委國的石油、天然氣等資源支持,可用於該國的旅遊業、原油及汽油交易,但並未公布預購「石油幣」的投資者資訊、金額依據等具體細節。此前,馬杜羅宣布將發行一億枚石油幣,融資六十億美元(約一七六二.九二億台幣)。委國加密貨幣機關官員瓦卡斯表示,政府預期能吸引來自土耳其、卡達、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歐洲的投資者。官方網站二十日公布設定裝載石油幣的「虛擬錢包」指南。「石油幣」預計下月正式上市。

國會指控政府非法借貸

不過,委國反對黨主導的國會已公開指控政府「非法」發行石油幣,直指發行石油幣相當於憑藉石油儲量借貸資金,而法律規定政府借貸必須經過國會同意,委國政府未經國會同意就發行石油幣,無異是違法。與此同時,美國財政部警告投資人遠離石油幣,表態持有石油幣等同於和委國政府進行交易,此舉將被視為違反美國對委國的經濟制裁。

分析家指出,考量委國政府過去的紀錄,石油幣的風險頗高。亦有分析家認為,馬杜羅四月即將角逐總統大選、競選連任,提出「石油幣」政策能提升馬杜羅的政治聲勢,「讓人看起來像是你正在著手挽救經濟。這不只是為了償還外債,也是重要的選舉戰略……但我認為此舉不切實際,更像是一個日益孤立的政權,在經濟失控的狀況下所採取的絕望之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