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媒揭露桂民海被捕「如恐怖電影」

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桂民海搭乘火車被中國公安強行帶走,過程有如一齣恐怖電影。(美聯社檔案照)

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桂民海搭乘火車被中國公安強行帶走,過程有如一齣恐怖電影。(美聯社檔案照)

2018/02/23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英國衛報二十二日揭露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瑞典公民桂民海一月份搭乘火車被中國公安強行帶走的細節經過。美國康乃爾大學學者馬思中(Magnus Fiskesjö)於一九八○年代結識桂民海,自此結為朋友。他形容該事件有如一齣恐怖電影,相當令人震驚。

今年一月二十日,五十三歲的桂民海在瑞典駐上海總理事林莉(Lisette Lindahl)及一名外交官的陪同下,從上海搭乘中國高鐵「G126」班車前往北京,出發時間是早上十一時十分,最高時速達每小時三百五十公里。下午三時許,火車停在山東省濟南西站,距離北京約四百公里,一群便衣公安擠進車箱裡,於桂民海的座位上將他帶走,當時一名女警以英語宣佈正在執行警務。

桂民海隨即消失。知曉當日情況的人士回憶說:「他們沒穿制服,也沒有憑證。他們就這樣將他帶走。」桂民海的女兒Angela在事發兩週後提到:「也許這樣的事情一直都在計劃之中,而且無法阻止。」

二月九日,桂民海在公安的安排下於浙江寧波的看守所現身,中國當局的解釋是他涉嫌洩漏國家機密給「海外團體」,他試圖離開中國是瑞典策劃。桂民海在影片中宣稱自己被瑞典給騙了,但人權倡議分子駁斥他是被迫自白。

對此,美國紐約大學法學教授孔傑榮(Jerome Cohen)批評,中國政府沒有提出前後一致的解釋,令人驚訝且引發嘲笑,似乎不在意該起事件有多麼可笑,有如二流喜劇表演,以桂民海來開玩笑。

桂民海被帶走的原因引發諸多猜測。馬思中痛批,這是中國新一波的壓迫與鎮壓,桂民海案正是一例。馬思中和其他人士擔憂另一種可能性,他可能出版了或獲得足以觸怒中國領導人的資訊而遭拘禁。

Angela懷疑,中國當局所謂的「國家機密」,正是桂民海受拘禁時受到的非法及不當對待。去年十月,Angela曾與在寧波受監控的桂民海透過通訊軟體Skype通話,他曾暗示自己受到虐待,無法暢所欲言。

瑞典及歐盟國家憂心其他公民可能成為下個目標。一名駐北京西方外交官抨擊,中國當局對桂民海案的處理方法,包括強迫他在電視上自白,令人聯想起文化大革命時的手段,而非法治。中國霸凌瑞典等小國,無助改善其國際聲譽。

桂民海#銅鑼灣書店/span〉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