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邦遭接管 凸顯中國債務問題惡化

中國當局全面接管大量舉債的中國保險大鱷安邦集團。(美聯社)

中國當局全面接管大量舉債的中國保險大鱷安邦集團。(美聯社)

2018/02/25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多年來,北京鼓勵中國大企業投資海外,以散播中國的財富與影響力,中國的資金逐漸改變全球市場與產業。不過,紐約時報指出,中國當局全面接管大量舉債的中國保險大鱷安邦集團之舉,強有力的表明該政策有所改變,中國政府擔心由借貸推動的投資熱潮恐削減國家的經濟成長、增加國家金融系統的壓力,因此要加以管控。

紐時指出,中國激進的接管動作,必須獲得政府最高層的批准,亦即,此舉向中國的企業、銀行以及國家經濟的其他支柱顯示,國家主席習近平擁抱的是金融穩定,並對控制中國的借貸上癮嚴肅以對。然而,安邦集團遭接管形同民營企業準國有化,該動作恐讓其他國家的監管機關有新的理由質疑中國企業,以免當景況嚴峻時,一夕之間北京當局成為不受歡迎的新老闆。

紐時說,過去幾年,中國資金驅動全球房地產、油田、飯店與其他資產的價格,這股向全球大肆購買的熱潮許多是依賴低利借貸,中國大舉借貸,以推動十年的經濟成長,結果累積數兆美元債務,程度可與美國債務匹敵。

中國官方為保經濟成長、避免引發不安而不願處理脫韁的債務問題,直至去年十月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鞏固權力後,中國官員才對債務議題直言不諱,而中國當局或許企圖透過接管安邦,而非從國營企業挹注資金的方式樹立範例。

目前在官方壓力下,安邦、大連萬達集團、復星國際與海航集團等常被指為「灰犀牛」—漠視債務大問題,直至快速惡化的企業正大量拋售資產,海航本月以近一百六十億港幣出售香港兩塊住宅用地,該公司說,近期可望獲得人民幣兩百億元的授信。

北京獨立學者吳強在英國廣播公司中文網發表評論指出,安邦和海航一樣,都是前朝胡錦濤與溫家寶執政時期的產物,其崛起背景是中共政治局常委體制所代表的「寡頭政治」和「寡頭經濟」,資本家利用政治權力取得金融槓桿,使企業迅速發展;如今從安邦到海航,可以看到寡頭經濟逐一被消滅、接管,未來中國可能出現一個一個面向總體的統制經濟(controlled economy)。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