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話舌戰川普 墨總統訪美又破局

墨西哥總統潘尼亞.尼托(左)原訂本月或下月訪美行再度破局,原因是上週與美國總統川普(右)通電話時,兩人因築牆費用再起齟齬。圖為兩人去年七月在二十國集團峰會時會面。(法新社檔案照)

墨西哥總統潘尼亞.尼托(左)原訂本月或下月訪美行再度破局,原因是上週與美國總統川普(右)通電話時,兩人因築牆費用再起齟齬。圖為兩人去年七月在二十國集團峰會時會面。(法新社檔案照)

2018/02/26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華盛頓郵報廿四日引述美國和墨西哥官員的話報導,原訂本月或下月訪問華府的墨西哥總統潘尼亞.尼托的訪美行之所以再度破局,原因出在潘尼亞.尼托上週與美國總統川普通電話時,川普又重提引爆雙方齟齬的邊界牆築牆費,雙方不歡而散,川潘會遙遙無期。

華郵:川普重提美墨邊界圍牆費用

匿名白宮官員廿四日證實,川普與潘尼亞.尼托都同意,目前並非潘尼亞.尼托展開自川普上台一年多來首次正式美國行的正確時機;美墨官員會持續對話與合作。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艾頓也力圖淡化美國與南鄰不睦的嚴重性,指稱美墨關係良好,兩國政府過去一年來已在安全、移民、貿易與經濟等廣泛議題上加強合作。

墨西哥堅持美國買單 川普發火

但華郵踢爆,川潘會之所以破局,原因出在上週川潘二人通電話時,再度為了邊界牆經費誰出翻臉。據了解,川普在約五十分鐘的通話中,花了很多時間大談美墨邊界,但雙方皆堅持己見不肯退讓。一名墨西哥官員透露,川普最後終於發火;美國官員則說,川普是「受挫」與「惱怒」,認為潘尼亞.尼托期待川普在迫使墨西哥出錢蓋邊界牆上讓步根本不合理。但兩造說法皆證實,訪美行破局肇因於潘尼亞.尼托不想為了邊界牆經費當眾失了面子,川普則不願保證不會讓潘尼亞.尼托當眾難堪。

雙方試圖淡化關係不睦又破功

號稱用來阻擋非法移民進入美國的美墨邊界牆,是川普的競選承諾之一,但被墨西哥視為冒犯;川普還主張要墨國為築牆買單,但遭拒絕。潘尼亞.尼托原訂去年一月川普上台後不久就要訪美,卻因築牆費用齟齬而取消。潘尼亞.尼托向來不願陷入任由咄咄逼人的川普霸凌,再加上墨國今年七月將舉行總統大選,潘尼亞.尼托顯然必須避免言行被視為「舔川」或屈從於美方壓力,進而危及其所屬的「革命制度黨」的選情。

川普與潘尼亞.尼托確實曾於二十日通電話。根據白宮當時發表的聲明,川普在通話中慰問墨西哥一架視察地震災情的軍用直升機,十六日墜毀造成十三人死亡,潘尼亞.尼托則就十四日造成十七死的佛羅里達州高中校園槍擊案表示哀悼;川普還在電話中強調美墨在安全、貿易與移民等方面的合作承諾,但未提及潘尼亞.尼托何時訪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