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金會火速定案 白宮:零讓步

美國總統川普同意與北韓領袖金正恩會談的消息,十日登上南韓「朝鮮日報」等媒體頭版。(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同意與北韓領袖金正恩會談的消息,十日登上南韓「朝鮮日報」等媒體頭版。(美聯社)

2018/03/11 06:00

北韓須先兌現棄核承諾 元首會談才能成行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同意與北韓領袖金正恩會面一事,遭人質疑決策過於草率。對此,白宮九日表達立場,強調美方毫無讓步,要求北韓棄核的立場維持強硬,且暗示美朝元首會談的先決條件,在於北韓採取具體行動先兌現棄核承諾,而在此期間內,美中日三國對北韓的制裁,將不會有所讓步。

五月登場?白宮口徑不一

對於美朝會談火速定案,白宮新聞秘書桑德絲九日出面「踩煞車」,強調須看到北韓在無核化上採取「言行一致」的具體行動,會談才會成行,但她未說明希望北韓採取何種確切行動。桑德絲也解釋,美方並未做出任何讓步,反而是北韓確實給出承諾,且川普僅是接受金正恩「會談」邀請,美朝雙方尚未進入「談判」階段。

針對南韓方面稱會談將在五月底前舉行,桑德絲澄清時間、地點仍未定。桑德絲的說法似乎是為會談設下前提條件,但是華爾街日報稍後引述一位不具名白宮官員說法,強調北韓的邀請已獲知會及接受,仍然成立,美方預期北韓將遵守他們的承諾,倘若出現任何變化,才會重新評估「川金會」是否成行,顯示白宮內部似乎口徑不一。

此外,副總統彭斯和國務卿提勒森九日均指出,當前局勢發展顯示,川普對北韓「零讓步」的策略奏效,美方將會持續予以「最大施壓」。日本首相安倍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與川普通話後,也都承諾不會放鬆制裁北韓。

北韓官媒隻字未提會談

事實上,美國政壇和學界對於川普的決定多不能苟同,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韓國專家克林諾(Bruce Klingner)指出,川普似在未取得回報下應允,甚至沒有要求北韓釋放三名美國人質。曾與北韓協商的前國務院助理國務卿李維亞(Evans Revere)則說,美朝雙方對於無核化有不同定義,美方視此為北韓放棄核武;北韓則可能視此為美方撤離駐韓美軍和區域內的核威懾設施。他更警告,倘若會談衍生誤解或失敗收場,面子盡失的川普也可能採取軍事行動。

另一方面,北韓勞動黨機關報「勞動新聞」十日不改強硬態度,聲稱平壤當局「不會對軍事力量、制裁或封鎖低頭」,「更不會任由美國根據自身規則判定善惡,踐踏正義與真相」。該報並譴責美方制裁「違反國際法、侵犯主權」,是「非常危險、可能引爆戰爭」之舉,但不論該報或北韓其他媒體,均對「川金會」隻字未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