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立法會補選4席 投票率低迷

香港立法會十一日舉行補選,角逐香港島選區議席的泛民主派代表區諾軒,上午在香港仔廣場拉票時,遭到一名民眾(左)辱罵,該名民眾並和助選的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右)互罵推撞。 (歐新社)

香港立法會十一日舉行補選,角逐香港島選區議席的泛民主派代表區諾軒,上午在香港仔廣場拉票時,遭到一名民眾(左)辱罵,該名民眾並和助選的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右)互罵推撞。 (歐新社)

2018/03/12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香港十一日舉行立法會議員補選,填補二○一六、一七年先後因所謂「宣誓風波」而遭撤銷議員資格的四個議席空缺,泛民主派推出區諾軒、姚松炎、范國威和司馬文等人參選。投票截止後,建制派「香港研究協會」估計,區、姚勝選「機會很大」,范與建制派候選人鄧家彪則選情膠著。截至晚間七點半,投票率還不到卅四%,預料開票結果十二日才能出爐。

議員遭撤銷資格 令選民備感無力

這次補選自上午七點半開始投票,晚間十點半截止,合格選民約二一○萬人。網路媒體「香港01」報導,學者分析,補選投票率一向較低,又多次重演候選人、議員遭撤銷資格事件,令選民備感無力,預料選情冷清將對積極動員的建制派有利。由於選舉結果攸關泛民派今後能否阻擋建制派所提的議案,故可謂寸土必爭;若建制派未能趁機有所斬獲,可能不利其替港府力推的法案護航。

此次地方選區以「新界東」選情最為激烈,共六人角逐;「九龍西」共三名候選人,「香港島」有四人參選,「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即景觀設計)界」功能界別(即職業團體)則為兩人對決。主張「民主自決」的「香港眾志」成員周庭遭剝奪參選資格,被認為有助泛民派博得同情票;選戰期間還傳出建制派「民建聯」候選人鄭泳舜疑似賄選買票。

立法會議員共七十席,半數為普選的「地區直選」組別,半數為由公司、團體或專業人士選出的「功能界別」組別。按規定,議員的提案必須在兩個組別均過半,才能通過。另外,修改「香港基本法」等重要議案,則需全體三分之二通過,但宣誓風波導致泛民派折損六席,失去過半優勢,喪失對議案的否決權,這也是一九九八年以來,泛民派首度面臨的艱困形勢。

「青年新政」的梁頌恆、游蕙禎,以及羅冠聰、劉小麗、梁國雄、姚松炎四人,在當選立法會議員宣誓就職時,梁、游兩人因稱中國為「支那」,並展示寫有「香港非中國」的藍色英文布條而引發爭議,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主動釋法,香港法院最後據此裁定兩人議員資格無效。

隔年,羅冠聰等四人亦被裁定宣誓無效,遭剝奪當選資格。這場宣誓風波在香港俗稱「DQ(即取消資格之意)事件」。由於梁國雄、劉小麗為此提出「終極上訴」,故港府此次僅先補選四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