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與川普「議」見不合 提勒森丟官不意外

川普和提勒森在重大外交議題上看法相左,去年便已傳出官位不保。(美聯社檔案照)

川普和提勒森在重大外交議題上看法相左,去年便已傳出官位不保。(美聯社檔案照)

2018/03/14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出任美國國務卿甫滿一年,能源大廠艾克森美孚公司執行長出身的提勒森便遭撤換。提勒森與美國總統川普在北韓核武危機等重大議題上的政策分歧,據悉是他丟官的近因。另外,據稱提勒森曾私下罵川普「白痴」(moron)的傳聞,也讓後者耿耿於懷。

去年下半年,有關提勒森官位不保的傳聞就在華府外交圈甚囂塵上,除「白痴」心結外,據稱川普不滿提勒森對北韓問題的處理方針,數度批評他試圖與北韓對話,去年十月更推文公開數落提勒森「浪費時間」,在這類重大外交議題上公然「打臉」國務卿,當時外界就臆測川普似在暗示提勒森應下台。

川普八日態度大轉彎,同意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談,正訪問非洲的提勒森措手不及,因為他在不到二十四小時前才公開表示,美朝會談還有一段長路,後來也持續強調,川金會仍有許多細節有待商榷。

紐約時報去年爆料,提勒森與國安團隊及內閣官員會面時,曾公開批評川普是「白痴」。儘管提勒森表示「川普很聰明」,但未直接澄清「白痴」報導。對此,川普似乎難以釋懷,在接受「富比世」雜誌專訪時表示,「我認為那是假新聞。但假如他真的那樣說,我想我們得舉行一場智力測驗,而且我現在就可以告訴你誰會贏。」

屢收爛攤子 能源業老將不得歡心

六十六歲的提勒森是服務艾克森石油四十一年的能源業老將,擔任國務卿期間,在海外為堅持「美國優先」路線的川普緩頰,但收拾爛攤子的成效有限。據稱川普曾在不同場合公開否決他的外交方針,他也多次選擇與川普的立場保持距離。提勒森曾與國防部長馬提斯呼籲川普不要退出伊朗核協議,提勒森應對俄羅斯的較強硬做法,同樣不得川普歡心。

美國資深官員表示,提勒森的辱罵傳聞、對北韓不夠強悍,再加上兩人在卡達危機的意見分歧,都加深川普的不滿。提勒森未積極遞補國務院職務空缺,也被川普記上一筆,他的地位甚至不如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海利也曾被視為接替提勒森的熱門人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