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龐皮歐好鬥嚴酷 川普一手拔擢

美國總統川普十三日宣布,撤換國務卿提勒森,由中央情報局局長龐皮歐接任。(路透檔案照)

美國總統川普十三日宣布,撤換國務卿提勒森,由中央情報局局長龐皮歐接任。(路透檔案照)

2018/03/14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即將接任美國國務卿的龐皮歐(Mike Pompeo),是強硬的共和黨「茶黨」成員,與美國總統川普一樣出身商界,雙方更在許多內外政策上看法相近,包括對伊朗、北韓嚴厲以對,批評前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在國務卿任內的作為,以及主張政府蒐集民眾通訊資料等,向來被視為川普的親密戰友。

現年五十四歲的龐皮歐在南加州出生成長,進入西點軍校後主修工程學,一九八六年以全班第一名成績畢業,隨後在軍中效力五年,退役後進入哈佛大學法學院就讀。後來,龐皮歐在堪薩斯州創業,當時股東之一即為共和黨大金主柯克兄弟(Koch Brothers),這也成為他二○一○年首度角逐該州聯邦眾議員的助力,此後便持續連任眾議員,並擔任眾院情報委員會成員。

二○一六年總統大選期間,龐皮歐屢次在發言上與川普不謀而合。他不僅反對前總統歐巴馬任內達成的伊朗核協議,對於一二年美國駐利比亞班加西領事館遇襲、導致美國駐利國大使史帝文斯等四人喪生,他也對時任國務卿希拉蕊的處理方式持批判態度。一三年,史諾登(Edward Snowden)揭發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秘密監控全球通訊事件,龐皮歐也直言史諾登「叛國」,理應將其從俄羅斯遣返,並接受死刑判決。

不僅如此,龐皮歐曾力挺政府大量蒐集民眾通訊資料,更因對宗教、執法手段的強硬主張而為人詬病,曾聲稱使用刑求手段的情報人員「不是凌虐者,而是愛國者」。

二○一七年獲川普拔擢主掌中央情報局(CIA)後,龐皮歐進一步接近川普的核心圈,包括親自前往橢圓形辦公室為川普進行每日簡報,尤其在應對北韓和伊朗等外交問題上,龐皮歐的強硬立場深得川普認同。更重要的是,對於困擾川普已久的「通俄門」調查,龐皮歐也避免直接與川普唱反調。川普十三日公布由龐皮歐接任國務卿時,便坦言「我和龐皮歐思考方式很相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