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總統今大選 普廷贏定了

俄羅斯總統大選十八日舉行,前後執政達十八年的總統普廷將尋求連任,另有七名候選人角逐,但民調指無一人足以威脅普廷。圖為俄國民眾觀看選舉公報。(路透)

俄羅斯總統大選十八日舉行,前後執政達十八年的總統普廷將尋求連任,另有七名候選人角逐,但民調指無一人足以威脅普廷。圖為俄國民眾觀看選舉公報。(路透)

2018/03/18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俄羅斯十八日舉行總統大選,主張「俄國優先」的現任總統普廷幾乎篤定勝出,繼續執政至二○二四年,屆時他將滿七十二歲,成為前蘇聯領袖史達林後在位最久的俄國領袖。然而,儘管民調結果一面倒,但普廷的高民意被質疑是官方刻意營造,其在大城市的支持度已有鬆動,再加上投票率恐怕不高,都可能讓普廷的勝利相形失色。

本屆俄國總統大選共有八組候選人,國營「俄羅斯民意研究中心(VTsIOM)」三月初調查顯示,普廷的支持度高達六十九%,其次是俄羅斯共產黨候選人格魯季寧,但他的民調僅七%,無法威脅普廷第四度出任總統。上次二○一二年的大選,普廷得票率六成四,有別當年以總理身分回鍋參選,面對大規模示威時的緊張,普廷此次老神在在,甚至拒絕出席選前的電視辯論會。

本次投票將於俄國遠東地區十八日上午八時(台灣同日凌晨四時)開始,於最西邊的飛地加里寧格勒十八日晚上六時(台灣時間十九日凌晨三時)結束。俄國境內選民將近一.九億人,海外選民則有一八○萬,候選人必須獲得過半選票才能直接當選,否則將由前兩名在三週後舉行第二輪投票。

面對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近期加強制裁,普廷喊出「強大的總統—強大的俄羅斯」口號,營造自己是捍衛俄國利益的唯一人選形象,盼選民力挺其對抗西方的政策。

投票率不高 勝選也不光彩

俄國民意調查中心預測,大選將呈現「投票率七成、普廷得票率七成」的局面,但紐約時報引述俄羅斯商業日報「記錄報」三月初民調指出,在莫斯科和聖彼得堡等大城市,普廷的支持度已下滑十二個百分點至五十七%,顯示其支持度正走下坡,且多數轉向支持共黨候選人格魯季寧。

反對黨呼籲杯葛投票

由於選舉結果毫無懸念,不論官方與普廷如何竭力催高投票率,人民普遍對投票興趣缺缺。普廷頭號政敵、反對派領袖納瓦尼表示,克里姆林宮極力確保投票率達標,才能為普廷政權塑造民意支持的「假象」,因此他呼籲民眾杯葛選舉。分析家認為,人民無人可選,只能透過拒絕投票來表達不認同,這次選舉等於只是對普廷的信任投票。

路透指出,今後如何治理國家,特別是如何振興經濟,才是普廷的真正挑戰。例如,受到油價下跌及西方國家制裁影響,俄國去年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僅成長一.五%,遠低於過去的穩健表現,國內更有兩千人萬處於貧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