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除FBI副局長 川普劍指穆勒?

美國聯邦調查局前副局長麥凱比。(歐新社檔案照)

美國聯邦調查局前副局長麥凱比。(歐新社檔案照)

2018/03/19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早被美國總統川普視為眼中釘,並在退休前不到兩天被開除的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前副局長麥凱比,已將詳載其與川普互動的個人備忘錄提供給調查川普「通俄門」及其是否妨害司法的特別檢察官穆勒。專家認為,該備忘錄恐成為不利川普的危險證據;另有評論人士說,鍘麥凱比只是川普除去穆勒的計畫中之一步,然穆勒若真被免職,恐引發憲政危機。

穆勒若被免職 恐引發憲政危機

兩名知情人士透露,麥凱比的備忘錄包括去年五月,川普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詢問他大選時支持誰,及其前上司柯米告訴他私下與川普的對話,包括川普要求他效忠。柯米去年五月遭川普開除,當時白宮指控柯米領導無方,失去FBI民心,擔任代理局長的麥凱比公開駁斥此說,川普則譴責麥凱比體現對其政府心存偏見的FBI。

川普也抨擊柯米「道貌岸然」,並說柯米讓麥凱比「看起來像唱詩班男童」。柯米則推文回應:「總統先生,美國人民將很快聽聞我的故事,屆時他們就能判斷誰值得尊敬,而誰又不是。」他的著作將在下月出版。

美國司法部長塞森斯十六日晚間指出,司法部督察長霍洛維茲及FBI風紀辦公室在檢視FBI調查前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以私人電郵處理公務案時發現,麥凱比曾授權兩名FBI官員向媒體談論尚在調查中的該案,並誤導媒體,鑑於對FBI員工有最高的誠實標準,因此決定開除麥凱比。

麥凱比回應,對他名譽的攻擊「是這個政府持續對FBI以及特檢調查努力的戰爭。他們的持續行動只是凸顯特檢工作的重要性」。

川普律師盼結束通俄門調查

翌日上午,川普的律師陶德(John Dowd)聲明說:「我祈禱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讓通俄門調查告一結束,該調查是麥凱比的上司柯米以欺騙與腐敗檔案為基礎所炮製出來的。」他說,他代表川普發表此論,不過之後他澄清僅代表自己。羅森斯坦是唯一有權開除穆勒的人。

前中情局局長布瑞南推文痛批川普:「當你貪贓枉法、道德卑劣以及政治腐敗的全貌眾所周知時,在歷史的垃圾桶上你將位在丟臉煽動家的正確位置。你可以讓麥凱比成代罪羔羊,但你無法摧毀美國。」民主黨國會議員波肯宣佈,願意聘僱麥凱比從事選舉維安工作,以讓他獲得退休全俸。麥凱比方面則表示將予考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