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贏多贏少都算成功 普廷打預防針

俄國總統普廷十八日現身莫斯科投票所,為自己連任總統投下神聖一票。(路透)

俄國總統普廷十八日現身莫斯科投票所,為自己連任總統投下神聖一票。(路透)

2018/03/19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大選十八日如火如荼舉行,六十五歲的現任總統普廷穩操勝券,可望取得第四個總統任期,繼續執政至二○二四年,惟整體投票率能否順利衝高,將是衡量普廷執政是否具民意基礎的指標。隨著投票進行,反對派領袖納瓦尼及各選舉監督組織,在各投票所發現疑似違規情事;普廷則在投票結束後表示,相信自己的國家計畫正確,有信心繼續帶領國家。

本次投票從俄國遠東地區十八日上午八時(台灣同日凌晨四時)開始,於最西邊的「飛地」加里寧格勒十八日晚上六時(台灣時間十九日凌晨二時)結束;全國設置約九萬七千個投票所,其中有四百個位於海外;合法選民約為一億九百萬人,候選人為現任總統普廷等八人。值得注意的是,民調顯示,普廷的支持度約七成,但另七人則都在八%以下,不足以威脅普廷。

普廷在莫斯科十八日一早即按照往例,前往俄羅斯科學院的投票所投票,隨後受訪時表示,非常確定自己對國家的規劃是正確的,直言不管最後獲得多少比例的選票,都會視之為成功,顯然對勝選滿懷信心。而普廷的頭號政敵、反對派領袖納瓦尼,則直言這是一場設計好的「普廷任命投票」,根本不是選舉,並指派逾三萬人到各地監督投票情形。

與此同時,獨立選舉監督組織Golos等團體亦在各地審視投票情形,發現選票號碼不一、投票箱置於監視錄影機鏡頭外,以及選民登記方式在最後一刻修改,疑似為衝高投票率等違規。事實上,由於普廷篤定當選,克里姆林宮的選前工作不在吸引選票,而是極力鼓勵民眾踴躍投票,盼順利衝出七成的投票率,使普廷長期執政更具合法性,以落實其「強大的總統—強大的俄羅斯」施政目標。

光是在莫斯科,政府就斥資五千萬盧布(逾兩千五百萬台幣),用以裝潢投票所、贈送演唱會門票予「首投族」,以及為年長選民提供免費癌症篩檢等。官方民調預期,投票率將介於六十三%至六十七%之間。

「高層」指示衝投票率

俄國第四大城葉卡捷琳堡市市長羅伊茲曼(Yevgeny Roizman)另透露,許多國家公務人員和地方官員均收到「高層」指示,必須確保投票率至少超過六成。當地女醫師葉卡塔琳娜也坦承,同事間都被要求必須寫下將去何處投票,甚至必須額外說服兩人去投票;倘若不去投票,她擔心不僅自己工作不保,還可能會連累主管。

俄國十八日舉行總統大選,遠東地區堪察加州的埃利佐沃市是最早開始投票的地點,當地一名女士手持寫有「我愛堪察加,我們最先投票」的小旗幟,前往投票所投票。(美聯社)

俄國十八日舉行總統大選,遠東地區堪察加州的埃利佐沃市是最早開始投票的地點,當地一名女士手持寫有「我愛堪察加,我們最先投票」的小旗幟,前往投票所投票。(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