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劍橋分析」暗黑手段干擾各國選舉

英國政治顧問及數據分析公司「劍橋分析」,十九日被踢爆使用賄賂、設局等手段,對全球各地選舉進行干預,身陷危機的執行長尼克斯(左二)二十日仍照常上班。(路透)

英國政治顧問及數據分析公司「劍橋分析」,十九日被踢爆使用賄賂、設局等手段,對全球各地選舉進行干預,身陷危機的執行長尼克斯(左二)二十日仍照常上班。(路透)

2018/03/21 06:00

透過美人計、金錢誘惑及發布假新聞等手法助選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英國政治顧問及數據分析公司「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被拆穿非法挪用「臉書」用戶個資,以操縱選情的事件愈演愈烈。英國第四頻道電視台派員臥底調查發現,該公司疑似採取五花八門的「暗黑手段」,如美人計、金錢誘惑及發布假新聞等,影響全球各地選舉。英國當局已申請搜查令,準備破門搜查。

英國記者臥底調查揭露

劍橋分析公司日前才被披露,違法取得五千萬名「臉書」用戶個資,加以分析後投入美國總統川普前年選戰所用,引發英美兩地譁然。第四頻道電視台十九日踢爆更驚人內幕,播出臥底記者與該公司執行長尼克斯(Alexander Nix)、政治分析主管滕伯爾(Mark Turnbull)和主要數據分析師泰勒(Alex Tayler)等高層會晤的影片,套出該公司介入各國政治的秘辛。

該台記者偽裝成斯里蘭卡一個望族代表人,尋求劍橋分析協助擴展其政治影響力。執行長尼克斯先是否認從事抹黑行動,被攻破心防後才介紹各種打擊政敵骯髒手段,強調操控選舉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製造對手的醜聞,包括設下圈套向客戶的政敵行賄、聘請女性進行色誘,再暗中攝影上傳網路,「我們可以安排一些烏克蘭女孩去『度假』,你知道我的意思…。」政治分析主管滕伯爾則說自己是「偽裝大師」,包括扮成開發商,藉由資助競選換取土地。

當臥底記者進一步詢問劍橋分析是否願意調查政敵的醜聞時,尼克斯聲稱,他們會與英國、以色列的前特務合作蒐集情報,甚至願意設局炮製醜聞,「像是主動接觸對方,提供他們可觀報酬,並確保整個過程都拍攝下來,製作成貪腐爆料影片」。尼克斯還表示,散布不實消息也是手法之一,「說來可怕,只要讓人們相信,事情不管是真是假都無所謂」。

尼克斯強調,這些招數只是舉例,旨在說明經手過的案例及能耐。但他也聲稱,公司非常熟稔各種管道,且會暗地行事,並做到不露痕跡,像是頻繁更換網路名稱、利用其他團體做為掩護等。滕伯爾的說法與其不謀而合,稱會以不同名稱簽約,確保不留下紀錄,「不僅保護公司,做事也更有效率」。尼克斯更在一次訪談中表示,「期待與客戶建立長期、秘密的合作關係」。

英國當局申請進行搜查

在電視台公開影片後,劍橋分析強烈否認報導內容,強調該公司按正確程序蒐集及使用資料,不容許透過設局、賄賂、色誘等手段達到目的。與此同時,由於未配合提供資料庫和伺服器資料,負責調查的英國政府資訊專員德納姆(Elizabeth Denham),斥責劍橋分析「不合作」,將向法院申請搜查令,進入公司內進行搜查,了解其過往行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