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臉書資安出包 用戶爆逃亡潮

知名社群網站「臉書」資訊安全控管不力,遭顧問及分析公司盜用用戶個資,消息曝光後,許多用戶有意予以棄用。(美聯社檔案照)

知名社群網站「臉書」資訊安全控管不力,遭顧問及分析公司盜用用戶個資,消息曝光後,許多用戶有意予以棄用。(美聯社檔案照)

2018/03/21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全球最大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被爆出放任用戶個資遭竊用後,陷入成立以來最嚴重的聲譽危機,近日在另一主流社群網站「推特」(Twitter)上,出現「#刪除臉書」(#DeleteFacebook)熱門標籤,許多網友紛紛宣告將停用或刪除帳號,宛如一波「臉書」逃亡潮!

用戶數高達二十多億的「臉書」,十七日被踢爆曾遭英國政治顧問及數據分析公司「劍橋分析」,以心理測驗方式非法蒐集五千萬用戶個資,在前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幫助川普分析選民政治立場,進而影響其投票傾向。許多臉書用戶開始透過串聯推特「#刪除臉書」(#DeleteFacebook)標籤,發起拒用臉書行動;有人批評「臉書已非大家認為的樣子」,呼籲不滿個資管控鬆散的用戶,乾脆棄用臉書。

不過,用戶必須分清楚兩組不同程序|停用(Deactivate)及刪除(Delete)|的差別。「停用」僅是暫時凍結帳戶,個人頁面將隱藏,也無法搜尋得到,但所有資料仍將保存,一旦重新登入便恢復如初,而這也代表,無法排除個資仍外洩的可能。

而「刪除」意謂著個人檔案、貼文、照片等將永久刪除,包括備份系統內的檔案,作業時間約需十四天,最長可達九十天,一旦程序完成便無法恢復。此外,用戶亦可在執行永久刪除前先備份檔案。

年輕人棄FB改用IG

事實上,英國和美國今年恐將有超過三百萬名二十五歲以下的年輕人,不再使用或不頻繁使用臉書,主因之一是父母加入臉書行列後,讓他們感覺遭監控,其二是廣告氾濫令其反感。美市調公司eMarketer指出,美國臉書用戶估計今年可達約一.七億人,新用戶主要來源是五十五歲以上中老年人,估計將增約六四○萬人,成為臉書第二大族群。

eMarketer分析,臉書中老年人用戶增加,主因是為了與兒孫互動,學習使用臉書分享、記錄生活點滴。至於年輕世代流失關鍵,則是因標榜分享照片、影音為主的Instagram和Snapchat兩大社群平台崛起,更直觀、視覺效果更豐富,導致年輕族群看壞臉書的前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