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聯合國人權提案 美批保護獨裁

中國當局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提出一項「在人權領域促進合作共贏」決議,投下反對票的美國和重要人權組織警告,中國這項為自己「量身訂做」的提案,旨在為其統治創造利多,並在國際上美化「習近平思想」。(路透檔案照)

中國當局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提出一項「在人權領域促進合作共贏」決議,投下反對票的美國和重要人權組織警告,中國這項為自己「量身訂做」的提案,旨在為其統治創造利多,並在國際上美化「習近平思想」。(路透檔案照)

2018/03/25 06:00

17國棄權 美投下唯一反對票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廿三日的會議上,中國當局提出一項「在人權領域促進合作共贏」決議,呼籲各國針對人權加強對話與合作,建構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新型態國際關係。然而,投下反對票的美國和重要人權組織警告,中國這項為自己「量身訂做」的提案,旨在為其統治創造利多,並在國際上美化「習近平思想」。

企圖美化「習近平思想」 改變人權國際準則

中國駐聯合國大使俞建華在該會議上表示,中方的人權提案是根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出,盼各國堅持多邊主義,在人權領域實現合作共贏,並聲稱此符合聯合國初衷,最終在開發中國家支持下順利通過,但澳洲、英國、日本、瑞士等多達十七國棄權,並對提案加以批評,美國則投下唯一的反對票。

紐約時報指出,中國的提案內容看似無害,實則亟欲改變人權議題的國際準則,塑造一個對於獨裁統治者來說更安全的環境。與會的美國外交官麥克(Jason Mack)即對提案措詞大肆抨擊,認為中方的「漂亮話」是想削弱聯合國人權系統,以犧牲人權、自由為手段,保護獨裁國家的利益,並企圖將「習思想」引入國際人權範疇,抬高習近平的地位。

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學者皮卡內(Ted Piccone)分析,中國試圖扮演更獨斷的角色,利用逐漸擴大的全球影響力達到目的。非營利組織「人權觀察」日內瓦辦公室負責人費雪(John Fisher)駁斥道,該提案僅強調國家之間的合作,卻未提及人權侵犯的實際案例,以及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和公民團體的角色。因此,費雪反諷中國,誰才是「合作共贏」的真正獲益方?

費雪直言,中方一再阻撓人權志士與聯合國接觸,也不配合聯合國監督公民和政治權利的機制。在此次會議期間,受非政府組織「聯合國觀察」邀請出席的滯美中國異議人士楊建利,發言質疑中共政權是否有資格代表中國時,即不斷遭到中方代表蠻橫打斷。費雪最後強調,中方若想創造「共贏」,就須釋放遭監禁的維權人士,並尊重維吾爾族、藏族的宗教權利。

與此同時,針對去年八月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遭中方定罪入獄的中國維權律師江天勇,聯合國多名人權專家和非政府組織,廿三日發表聯合聲明,要求中方務必賦予罹患重病的江天勇醫療保障,同時也對被關押的約二百五十名維權律師、人士表達關切,呼籲中方提供醫療服務,並允許他們和家人、律師會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